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科之光 > 正文

[2022年教师节系列报道(4)]师德模范风采展示(一)

发布时间:2022-09-10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辑:刘况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传道解惑茹苦含辛,执教育人披沙拣金——师德模范孟江

孟江,博士,教授,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储运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先后荣获“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他辛勤耕耘,关爱学生,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多次荣获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及全国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一等奖。

他放弃节假日,挑灯夜战在实验室,指导学生精益求精,用实验数据话说管道的独特与神奇。他带领油气储运专业教学团队,深化专业改革和建设,油气储运专业2021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他致力于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在课程教学中融入科研成果和思政元素,主讲课程《油气管道设计与管理》为市级一流课程。近年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1部。


敬业奉献,为人垂范,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记师德模范邓晓刚

 

邓晓刚,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访问学者,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访问学者。近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重庆市博士后基金1项,与企业合作产学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SCI/EI收录期刊论文6篇。作为机电系支部书记,他以支部工作凝聚机电专业教师团队,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7年获批重庆市特色专业群,2019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获批重庆市一流专业立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立项,2021年获批重庆市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并推荐到教育部参评等一系列成绩。

作为流体传动与控制课程组负责人,他在“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建设及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近年主持/主研重庆市重点教改项目1项,重庆市普通教改项目结题1项,校内教育教改项目结题2项,每年都参加学校微课比赛,共获得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

他积极指导学生科技创新及竞赛工作,近三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等多项赛事,获得国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5次,省部级奖项5次。

春风化雨 立德树人——师德模范姚波

姚波,理学博士,副教授,化学化工学院专任教师。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在三尺讲台,他坚持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传道授业解惑,深受学生好评。他注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重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全国二等奖一项。他注重因材施教,指导的本科毕业生考入中科院、南开大学等知名学府继续深造。他注重科学研究,承担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两项,市级奖一项。他注重团队合作,担任生物制药系主任,工作积极主动,乐于奉献,积极营造团结进取的工作氛围,带领同事们为专业发展、学生就业、工程认证等积极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三十二年守初心不改 三尺讲台育桃李芬芳——师德模范黄林青

黄林青,教授。国家一流专业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重庆市政府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重庆工程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土木建筑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会,重庆土木建筑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

他始终不忘育人初心,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教学一线。对待工作严谨务实、苦心钻研、与时俱进、精益求精。近五年来主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重庆市高校在线精品课程和优质教材建设等重大项目,参与编制国家有关BIM规范2部,重庆地方标准5部。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核心刊物5篇(EI收录),获中石油总公司教改成果一、二等奖,主编、参编全国统编规划教材4部,主编重庆市重点建设教材1部。

他对待学生饱含深情、亦师亦友,对学生不仅传授科学知识,还注重培养学生品质,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好评。从教以来,他为土木类专业近6000名大学生开设五门专业课,指导300余名本科生毕业设计,培养硕士研究生23名,近五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重庆市等科技创新,互联网+大赛等大赛,荣获一等奖20人次。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