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科之光 > 正文

[2022年教师节系列报道(3)]青年教师模范风采展示(一)

发布时间:2022-09-10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辑:刘况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青年教师模范罗超

罗超,博士,讲师,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教师,担任石油与天然气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支部书记。

他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课堂上与学生分享知识,课堂外为学生答疑解惑,耐心细致指导学生学习地质软件、修改多媒体和报告,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第一位。近年来,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油气地质大赛获综合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指导学生参加市级、校级科技创新项目3项。他是同事眼中的科研达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创新基金等纵横向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申请软件著作权2项、申请专利3项、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作报告3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

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端牢能源饭碗”的目标,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求真务实逐梦想 奋勇拼搏永争先——青年教师模范曾国明

曾国明,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先后荣获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和“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重庆科技学院青年拔尖人才”等称号。

他热爱教学,求真务实、学以致用,一直致力于学科交叉融合和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近年来,主持和主研教改项目6项,发表教改论文7篇,其中《工科院校教学改革研究》获第七届全国素质教育教研成果比赛一等奖,指导本科生获全国给排水深水杯大赛、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等省部级奖项9项,指导3名学生获得校长奖学金,指导17名学生成功考取重庆大学、河海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等院校研究生。

他致力于环境污染治理及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研究,组建水污染综合治理研究团队,团队近年来成功获批国家基金青年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重庆市科技局等省部级项目16项,横向项目9项,获省部级奖项4项,获批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市政公用工程设计(水环境)1项,成果转化2项,发表EI/SCI论文50余篇。

他常说,青年教师就是要有梦想、有担当、勇拼搏、敢争先。他始终坚持用学习提升思想和觉悟,用行动践行理想和信念,用真心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知心人。

在为党育人中实践青年教师的使命与担当——青年教师模范刘金源

刘金源,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教师,中共党员,2018年由军队转业。他始终秉承“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投身伟大的教育事业。

通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他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方法和水平,快速成长为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先后讲授《网络安全技术》、《TCP/IP网络程序设计》等7门课程。他将教学内容与育人有机结合,主动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积极探索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将价值观塑造、课程知识传授、思辨能力培养相结合,自觉站位立德树人第一线。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2项,在学校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此外,他十分注重学生课外技能的拓展培养,激发学生专业潜能。利用休息时间对学校网络安全协会学生进行课外辅导,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悉心指导,他指导的学生曾先后在国家级、省部级网络安全类竞赛中荣获奖项13项。除教学工作外,他还主动承担了学院办公室相关工作,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传道授业解惑,倾听共情关怀——青年教师模范狄亚娜

狄亚娜,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她爱岗敬业、铸魂育人,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称号。近三年来,承担两项省部级课题、发表了多篇教改文章以及高水平论文。她致力于创新教学改革,其所在团队荣获2021年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她亲和、有感染力,学生乐于与其交流、倾诉,她的课被学生赞为“爆款课”,“一位难求”。她是一位“双师型”教师,对学生的关怀亦师亦友,不仅在课堂上,也在生活中。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