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重庆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3-03-27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徐致远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3月27日,《重庆日报》“思想周刊”栏目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小玲老师理论文章《大力推进成渝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文章全文如下:

大力推进成渝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张小玲

科技引领和装备支撑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近年来,川渝两地的农业科学院联合相关单位发起成立双城经济圈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多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综合评估,成渝两地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产业化发展迈入新阶段。但是,两地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仍存在不足之处,如农业创新联盟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农业领域的产学研一体化机制不畅通等。因此,需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大力推进成渝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强化农业创新平台作用,提高原始创新策源动力。推进成渝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充分发挥各类平台的作用。一要把握好创新平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服务成渝地区现代农业特色化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农业创新平台建设应当立足成渝地区实际,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二要整合创新平台资源,实施差异化发展,实现优势互补。目前,成渝两地多家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和各类国家级科技园区是由双方共同发起成立的,相关部门应当做好服务工作,引导创新平台差异化发展,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三要强化数字赋能,提高创新策源能力。当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层出不穷,数字化发展不断深化,借助数字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创新平台聚集资源的能力,而且有助于科研效能的提升。

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抓紧补齐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短板,为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奠定科技基础。一要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政府每年要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农业科技研发,制定适度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做好财政经费使用审计,确保经费落到实处。还要通过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科技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二要建立农业科技发展的融资平台和融资机制,推进农业研发与金融深度融合。农业科技的发展不能过度依赖政府财政投入,应当建立多元化的创新投入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作用,撬动更多资源投入到科技创新领域。三要强化人才培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区域性“三农”人才联合培养工程,构建由成渝两地的高校、科研院所、农业龙头企业等多主体参与,涵括高等农业教育、中等农业职业技术教育和农民职业教育的立体化农业科技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高地。

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成渝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必须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强化政府与产、学、研之间的协同,整合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要素,解决科技创新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体制机制难题,推进重大科技攻关和标志性成果转化,实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无缝衔接。二是解决农业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的“两张皮”现象。当前,成渝地区的农业科技研发和产业体系相对独立,市场主体研发动力不足。农业科技研发要主动对接市场,满足企业和市场需求,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三是完善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的市场机制。目前,成渝地区缺少专门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程度较低,应当加强川渝合作,建立转化平台,完善转化机制,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其中,提高转化效能。

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对外科技交流合作。成渝地区要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建设成渝地区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加强对外科技交流合作。一要借助现有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围绕建设目标,抓好龙头项目,通过鼓励成渝本地注册科技企业和邀请外来企业入驻等方式,打造“科创+产业”中心,提高竞争力和影响力。二要大力培育农业科技品牌企业,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链。实施成渝地区现代农业强基工程,选取有潜力的中小型农业企业,制定培育计划,完善服务体系,通过政策扶持和孵化跟踪,加速培育一批创新型农业企业。三要强化农业创新企业的主体地位,激发创新活力。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培育体系,引导农业企业在不同的领域加强创新,支持中小企业进行融资发展,在项目申报、经费支持、信息共享等方面提供支持。四要加强对外科技交流合作。要与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农业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加强交流,增进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联系,推动国际农业科技和产业合作,吸引跨国农业企业到成渝地区投资兴业。

文章链接地址:https://epaper.cqrb.cn/cqrb/2023-03/27/012/content_rb_314750.htm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