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谢更新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5 作者:晏慧 编辑:刘况 来源: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6月13日下午,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题为“月球上的第一片绿叶”的专题学术讲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计11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周传德主持。本次学术讲座由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主办,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学生分会、重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联合承办。讲座还同时开启了线上直播通道,重庆市120余名高校师生同步在线参与。

会上,谢更新教授结合我国探月工程基本情况,阐述了我国航天工程现状,对月球上第一次生物实验做了详细介绍,包括如何让干燥的土壤在失重状态下保持稳定、温度的控制、相机的选择、实验生物的筛选等,并对航天生物实验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月球生物实验研究的技术难点进行了深入分析。讲座的最后谢更新教授勉励同学们:“要仰望星空,要有梦想”,并赠予学院三本有关航天航空的书籍。

谢更新,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重庆天文学会理事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负责人,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国际宇航学会成员,中国宇航学会理事,入选首批“中国航天科普大使”称号。先后担任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独立评估专家、国家中长期深空探测论证组专家、国家深空探测重大任务编写组专家、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和国家国防科工局专业组专家,我国航天强国战略纲要编写组专家,重庆市军民融合咨询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高校科技委委员,我国“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总设计师。先后主持国家项目10余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共36篇,其中第一作者10余篇。获国家专利10余项,出版专著3部。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资助计划,中国产学研促进创新奖,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三期关键技术先进个人奖励,获国家人社部、中央军委政治部、国家国防科工局等六部委联合表彰“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