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力学与工程学的交叉融合助力肿瘤诊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9 作者:杨晓玲 编辑:刘况 来源: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为拓展学生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意识,3月27日,电子科技大学“巴渝学者”,刘贻尧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力学与工程学的交叉融合助力肿瘤诊疗”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模式举行。钱煦实验班全体专业教师、平台博士后、研究生和全体学生以及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相关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廖晓玲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刘贻尧详细介绍了肿瘤发生发展与微环境的关系,尤其是物理微环境,因此提出了生物力学问题对肿瘤研究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课题组近期在肿瘤生物力学和肿瘤微纳医学方面的系列研究进展和成果。他强调,力学与相关工程学(如生物医学材料等)的交叉融合,必将助力肿瘤诊断与治疗。随后,刘贻尧具体介绍了研究团队“1个中心、2种手段、3类材料,最终实现临床转化”的理念,呈现了极致的科研工作与优秀人才培养的成果,同时还分享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发展思路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具体情况。

学术报告结束后,刘贻尧勉励大家,要秉持一种“Me-too(跟跑)、Me-better(并跑)、Me-first(领跑)”的奋斗态度,始终抱着赢的态度,在生命健康领域不断成长、生根发芽。报告最后以“断舍离:断掉惰性、舍弃走捷径的想法、离别负面情绪”的良言结束讲座。会后师生们均表示憬然有悟、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多开展此类活动。

据悉,刘贻尧为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原副院长,现为信息-生物交叉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在重庆大学和日本群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日本德岛大学医学部做博士后研究,曾先后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长期从事肿瘤生物力学、肿瘤微纳医学工程、细胞-生物材料交互作用等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迄今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Biotechnology Advances、ACS Nano、Advanced Science、等发表论文100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先后主持了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级项目10余项。现任中国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纳米生物技术分会委员,中国造影技术分会委员,四川省免疫学会理事,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理事。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