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科头条 > 正文

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叶延 编辑:徐致远 刘况 来源: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5月23日上午,重庆科技学院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产教融合大楼前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志刚,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周勇;学校校长赵明阶,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副校长肖大志;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及研究院骨干、师生代表参加仪式。揭牌仪式由肖大志主持。

施金良宣读成立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的决定。中国科学院邹志刚院士和学校赵明阶校长为研究院揭牌。赵明阶表示,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的建设,是学校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举措。研究院的成立,要产出国家级项目及成果,成为光催化材料领域的人才高地、创新高地;要在推进产学研合作方面有所作为,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支持产业可持续发展;要推动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的融合发展,提升相关学科专业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邹志刚在致辞中指出,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的多科学交叉融合布局,将会为学校实现培养人才、提升学科、促进学校发展、更好服务社会等多方面共赢。作为研究院首席专家,他希望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一是抢抓机遇,聚焦核心“卡脖子”技术和前沿科技难题,争取形成一批引领性的科研成果;二是真抓实干,追求卓越,推动科学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三是强化管理,善于发现人才、公平选拔人才、勇于使用人才,形成各类人才共同干事创业的和谐局面。

仪式结束后,校领导陪同邹志刚、周勇参观了工作室和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场地,听取了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实验室建设情况介绍,亲切指导了陆世玉和彭鹏两位中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并对他们提出了扎根重庆科技学院、潜心科研、不骄不躁的建议,并希望两位青年人才艰苦奋斗、身体力行,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5月23日下午,在学校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了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建设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志刚、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周勇、校长赵明阶、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班子成员以及研究院骨干成员参加,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主持会议。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蔡苇教授介绍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方向情况,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贾碧教授介绍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建设情况以及后期工作规划。

邹志刚院士悉心指导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和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建设,并指出:一是明确新能源与环境材料的发展方向,跨学院、跨学科聚焦问题、深度契合、交叉共融、协同发展,聚焦氢能、储能、电池、磁电等先进新材料。二是加强工程化思维,研究院要依托优势,推动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化,做有组织的研究,支撑产业化发展,形成新技术。三是面向国家需求,对接地方发展需要,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推进产学协同创新发展,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创新机制体制,实现新发展。

赵明阶指出,邹志刚院士对于研究院的意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与研究院要认真学习理解,广泛开展研讨,优化体制机制,强化技术转化。同时,他对研究院的建设工作和发展给予肯定,要求学校职能部门加强保障、提供支撑,合力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建设。他强调一是在科学、规范、合理地凝练主要研究方向上下功夫,明确学科和研究院区别和联系,聚集科研力量,聚力技术改进,聚焦成果转化;二是发挥团队的最大作用上下功夫,依托现有基础,做到精准引人,人尽其才,持续建设研究院团队;三是在实质化运行上下功夫,由点到面寻求技术突破,强化支持地方和产业的能力建设,支撑学科持续发展。

据悉,重庆科技学院环境能源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是依托院士和研究院团队建立,学校分三年投入3500万元,着力建设光催化环境材料与智能装备、光催化陶瓷材料研发与应用、光催化能源材料与先进技术等3个研发平台,力求在光催化环境材料与智能装备和氢能源与燃料电池核心组件的研发和技术转化等方面形成优势特色。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