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人物故事 > 正文

我校学生吴英杰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勇士

发布时间:2023-07-05 作者:冉龙燕 编辑:徐致远 来源: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7月3日,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吴英杰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其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政法委长安剑、重庆日报、重庆广电第一眼、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重庆政法、文明重庆等多家校外媒体专题报道。

吴英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爱好摄影,曾任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核心记者,曾获得2020级新生奖学金、党委宣传部优秀学生记者、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国家级二等奖、工程训练大赛市级二等奖、工程机器人大赛校级一等奖。在校期间,活泼开朗、乐于助人、学习刻苦、工作踏实。

2023年3月19日22时20分许,当轨道交通一号线沙坪坝站开往大学城方向的101次列车途经陈家桥站时,犯罪嫌疑人何某使用随身携带的尖锐利器突然用力捅入邻座女性乘客周某的心脏部位并致其严重受伤(经审查,何某患有中度抑郁和重度焦虑症,身藏凶器的目的为随机伤害他人)。在何某正准备实施进一步危害行为时,吴英杰同学挺身而出,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何某手持凶器的右手,并将何某牢牢控制住。制服何某后,吴英杰同学立即报了警,阻止了事态进一步升级恶化,保护了周某和其他乘客的生命安全,为及时救治周某争取了时间。

吴英杰先后被评为沙坪坝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重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7月3日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勇士。

(拍摄校运会的吴英杰)

“见义勇为”在重科成为了传承,之前有勇救落水儿童的烈士李林忠、李恒太,今有新时代的吴英杰。学校为李林忠、李恒太烈士在校内树立了英雄纪念碑,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组织吴英杰同学所在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等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主题活动并评选“林忠班”“恒太班”,传承优良传统、传递英雄正能量。学校将继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培养更多像吴英杰这样优秀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