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人物故事 > 正文

追求卓越攀高峰 潜心研究结硕果——记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李敏博士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严勇 编辑:徐致远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李敏和南昌航空大学教师合作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杂志(Nature)旗下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Mixed-valence molybdenum oxide as a recyclable sorbent for silver removal and recovery from wastewater”的研究论文(DOI: 10.1038/s41467-023-37143-2)。该研究设计合成了Mo(V)和Mo(VI)共存的混合价态氧化钼材料(MoOx),以选择性回收废水中的Ag+。MoOx展现出了优异的Ag+选择性捕获能力以及广泛的适用性,能够选择性回收实际电镀废水中的Ag+。同时,结合理论计算与实验研究结果,该研究证明了MoOx捕获银离子主要运用一种自强化还原沉积机制,并构建了MoOx闭路循环回收Ag+体系。此研究从环境修复以及资源循环的角度,说明了回收废水中的银具有重要意义,并为吸附材料再生提供了较有价值的参考。

据悉,这是继我校教师分别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Science)和《自然》(Nature)正刊发表3篇论文后,我校教师再次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李敏,中共党员,博士,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巴渝学者计划青年学者。兼任中国环境学会重金属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全与环境学报青年编委等,并长期担任RSC Advances、Journal of HazardousMaterials、Applied surface science、Hydrometallurgy、Chemical EngineeringResearch and Design、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Microchemical Journal、Nano和中文核心期刊《安全与环境学报》等审稿人。

作为专任教师,他潜心教学,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精心指导研究生学业,耐心回答本科生的专业问题。作为学校引进的博士人才,他潜心科学研究,经常利用晚上和假期查阅资料、整理文献与写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刻苦的钻研和努力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李敏已先后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2项。生活从来都不是选择,而是热爱。李敏正迈着坚实的脚步,砥砺前行。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