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组织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张海彦 编辑:刘况 来源: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

6月9日,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在810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学习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及近期的时事政治,学习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劲教授作了“透过‘俄乌冲突’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专题讲座,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学习活动由党总支书记杨文兵主持。

首先,杨文兵组织大家集中学习了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他从大会概况、大会主题、大会成果等几方面介绍了大会情况,并对大会主报告进行了解读,引导大家初步掌握大会精神,明确未来五年重庆发展蓝图,增强奋进信心和使命感,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打下了基础。对于持续学习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体教职工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实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增强事业发展信心。二是要将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成为推动发展的践行者。三是做好当下工作,在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上,勇担当、善作为,持续推进“两提升两打造”走向深入,努力提升办馆水平。

张劲以俄乌关系的历史渊源和地缘政治背景为切入点,围绕俄乌冲突的性质、爆发的原因、美国与俄罗斯的博弈、结局走向、俄乌冲突对世界格局影响、俄乌冲突的启示六个方面展开介绍,由浅入深分析了俄乌冲突的深层原因、美俄外交政策特点、俄乌冲突背后的大国博弈和中美战略博弈策略。他讲到,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正深刻演变的世界秩序,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深刻理解我国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互惠共赢的世界秩序,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中国特色外交政策和策略的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专题政治理论学习,广大教职工明确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重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举措充满信心,纷纷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凝心聚力,为推进三馆的内涵发展努力奋斗,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同时,通过时事专题讲座,大家对俄乌冲突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对我国的大国外交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提高了教职工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的认识和理解,加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