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在我校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岩石动力学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24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徐致远 来源:党委宣传部

9月23日—9月24日,由我校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岩石动力学学术会议在重庆大学城成功召开。来自全国11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现场参会。会议以“岩石动力学与能源开发工程”为主题,围绕学科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前沿热点问题,深入探讨岩石动态力学性质与本构关系、岩石动力特性测试技术与方法、油气开发岩石力学理论与技术、爆炸及动载破岩的理论与技术等科学问题,发布国家岩石动力学方向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争鸣和交流研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和专业发展提供交流平台、灵感源泉和创新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守为教授在会上作《深海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特性描述与开发模式的思考》特邀报告。报告从水合物的性质与储层特征出发,分享了关于水合物分类的新方法以及关于“动态渗透率”的思考。

周守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赶上了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国家对于能源强国、科技强国的建设,给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大学、每一个企业都提供了一个施展才能的机会。重庆科技学院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也有着非常勤奋的老师和同学。我认为学校不仅要在培养卓越工程师方面作出贡献,而且也应该在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科技创新上有所贡献。今天,我讲到的深海天然气水合物就是科技创新方面的一个例子。现在,重庆科技学院基于正在筹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确立了天然气水合物的风险评价等研究项目。如果我们紧紧围绕这些研究项目做下去,我想也一定能够为我国的能源强国建设和科技创新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海洋石油开发工程专家,第九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现任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水合物“固态流化”开采新技术,并于2017年在中国南海神狐海域成功实施试采。周守为院士及其科研团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