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三全育人”系列报道(282)]深入基层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奋斗诠释责任担当——重科学子“三下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09 作者:张立芳 编辑:徐致远 来源: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7月初,由重庆科技学院师生组成的“点‘石’成‘金’,‘油’你‘材’行”暑期“三下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赴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出征仪式2

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寻常百姓家

师生们在党史宣传及走访交流中了解到,玉皇村如今有70多位老党员,每月都会召开党组织生活,共商村庄发展计划。有着45年党龄、1952年出生的曹安清,退伍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他说,身为党员就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不忘初心、勇挑重担,切实为老百姓分忧解难。1973年入党的老党员朱文斌,在玉皇村先后曾担任了生产队队长、村长和村支书等,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玉皇村;他用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青年大学生要能吃苦、愿学习、踏实肯干,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

图片3

实践团通过舞台剧、歌曲合唱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从“为什么要学党史、学习党史应该注意什么、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等方面向村民讲解党史故事,回顾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美好未来。结合党史故事、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村民们进一步明白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切实感悟了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宣讲党史之余,实践团还开展了“科普知识助力成长”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

弘扬文化经典,感受非遗之美

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铜梁龙舞,参演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且4次参加国庆盛典。7月2日,实践团来到玉皇村龙灯彩扎车间,参观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首、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的铜梁龙舞,近距离欣赏大蠕龙、荷花龙、火龙等龙灯产品、感受非遗之美。

在了解铜梁龙的历史起源、特征、制作工艺,并现场体验龙灯的制作过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要珍惜身边的传统民俗文化,大力宣传非遗文化,让“铜梁龙”被更多人熟识、喜爱、传承,以龙的精神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

IMG_8226(20220705-170915)

走进美丽乡村,感受振兴成果

7月3日,玉皇村党支部书记柏小林带领实践团参观了乡村振兴展览馆,感受了铜梁的变化。“铜梁除了有‘少云故居’、‘龙舞之乡’外,还有另一个别名,‘原乡’”,柏书记说道:“原乡,田园到花园、农区到景区,是在乡村振兴的政策下,由一辈一辈人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据悉,玉皇村正在打造人才赋能、数字赋能、网络赋能等多项新型智慧农业发展新业态。

实践团成员还走访了当地的成王果业育苗基地,了解果苗基地重点培育项目和育苗技术。成王果业做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起着带头作用。农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支持,如今的玉皇村,正在迈向高速发展的最美乡村之路。

IMG_8232(20220705-171913)

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7月3日,实践团来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深情缅怀英烈,弘扬邱少云精神。他们在邱少云纪念碑前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我们一定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12

重庆科技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实践筑梦新时代”为主题,深入重庆各区县乡镇重点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乡村振兴及文旅发展调研等,以理论知识宣讲篇、温暖关怀篇、助农助产篇、文旅创新篇等为主要内容,通过“慰问困难群众、走访老党员”“党史宣讲教育、防诈知识普及”“青春支教防溺水教育”“留守儿童心理团辅”“调研走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