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科之光 > 正文

我校一市级工程实验室在优化整合评价中获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2-04-22 作者:冶金学院 编辑:徐致远 来源: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纳微生物医学检测技术重庆市工程实验室”是2017年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立项建设的科研平台。2021年11月,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的总体部署,对重庆市125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进行了优化整合。“纳微生物医学检测技术重庆市工程实验室”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以及科研处等部门领导的协调下,该工程实验室主任廖晓玲教授带领团队积极迎评,在本轮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平台评价中,全市纳入新秩序管理65家、进入过渡期51家、撤项9家,我校取得优异成绩,排序14/125,被纳入新序列管理。按照发改委要求,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市级工程实验室,要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努力打造成为提升产业创新效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科技力量。

据悉,我校“纳微生物医学检测技术重庆市工程实验室”建设以来,一直致力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早期信号的快速检测技术以及纳微结构与生物功能性的关系研究。近5年,廖晓玲教授带领平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中国工程院重点项目以及省部级重点项目等共计40余项。相继在Theranostic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Biomaterials、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等国际TOP期刊以及Nature系列杂志Communications Biology、Cell系列杂志iScience、Journal of Orthopaedic Research、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Top期刊封面论文1篇);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3部、编著3部;获授权专利98项,其中发明专利71项,PCT国际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通过自主创新与医工结合,首创了系列重大疾病早期精准超敏检测与智能筛查关键技术,部分科技成果已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提出的专家建议获得多位市领导的特别批示。

工程实验室现有全职研发人员22人,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为82%;副高以上占总人数的50%,7人具有美国哈佛、加州大学等海外名校留学经历,入选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人(廖晓玲教授);特聘高级别专家21人。同时,依托该平台,在我校倾力打造了的“钱煦实验班(BIC)”,旨在着力培养“具有国际化交流能力的创新型工程人才”,以满足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新工科、新医科人才,开展小班双语教学,构建与实践了“钱煦实验班”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生命科学等获全国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省部级特等奖6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其中负责的钱煦实验班四六级通过率、学业成绩、国际国内名校深造率名列前茅。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