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科之光 > 正文

战“疫”(31)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的从容坚守

发布时间:2020-02-08 作者:韩晶 曾诗岚 编辑:徐致远 来源:外事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学院)

“儿啊,你自己一个人在学校要保重哈,戴好口罩!”

“知道,你们自己保重哟,好好呆在家,不要出门。”

“我们都晓得,关键是你一个人,爸妈都不放心你。”

……

这是2月5日晚上一对普通母子间的微信视频对话。手机这头,他匆匆挂掉电话,怕母亲察觉到他眼眶里的泪水,为他消瘦疲惫的面庞担忧;手机那头,是母亲满满的牵挂与惦念。他就是我校国际学院辅导员马洪基。

当晚21点40分,马洪基的手机再次响起,医院打来电话,学校一名校外住宿的留学生在医院就诊,该生得知37.5摄氏度的体温检测结果后与医生不告而别。

“他是没有带够医药费?还是担心被感染或是害怕被隔离?如果不尽快找到他……”马洪基脑子里闪过千百个念头,想到了各种可能,越想越担心,越想越着急。他立即按应急预案向学校外事处(国际学院)领导做了汇报。一汇报完,马洪基就陆陆续续接到了来自学校防控办、社区、街道、派出所等各个部门的电话。马洪基电话联系上接诊医生,详细了解情况,分析了学生可能的去向。他综合多方面信息,摸清了学生详细信息、近期接触史、医疗保险等基本信息。22点35分,马洪基将学生基本情况向学校有关部门作了详细报告。随后,马洪基会同学校防控办的医生、社区工作人员等,一起到校外寻找留学生。23点48分,终于找到了学生的马洪基与相关人员一道,带上学生赶到定点接诊医院作详细检查。等待检查结果的过程是焦急的,也是担心的,马洪基不断向外事处(国际学院)领导和同事通报信息,接收外事处(国际学院)转达的学校防控办的应急安排。2月6日凌晨1点53分,经过详细检查和诊断,该生发烧原因是普通感冒,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只需居家吃药治疗即可。马洪基长舒一口气,把学生护送回住处,安抚好学生紧张的情绪,交代好注意事项,马洪基才走向回家的路。在这个冬春之交的日子,路灯下的大学城街头显得格外清寂……

寒假来临,马洪基原本打算在家好好地陪陪父母,平时工作繁忙,24小时坚守在留学生宿管工作岗位上,在家的时间很少,心里满是对父母的歉疚。不料疫情来袭,重庆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大年初一一大早,马洪基响应学校的号召即刻回到工作岗位,在留学生宿舍坚守了十几个日日夜夜。每天,他从早忙到晚,摸清所有在渝及在市外留学生现状和动态,排查留学生宿舍人员情况,在线解决留学生的各种问题,安抚留学生情绪,处理留学生回国申请,走访留学生宿舍,为留学生紧急办理各种证件及回国材料……工作繁忙而琐碎,他总是一丝不苟,耐心周到。

339F8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这么多天了,家里人其实也很担心我。”接受采访时,马洪基腼腆地说道,“但是这些外国娃儿,有的语言不通,有的喜欢旅游,有的不习惯长期闭门不出,只有仔细做好他们的工作,他们才能主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学校有400余名留学生,留学生管理工作者们与他们朝夕相处,亲切地称呼留学生为“娃儿”或“孩子”。马洪基也还只是位年轻小伙子,他在重庆科技学院本科毕业后,就一直在学校留学生管理岗位上摸爬滚打。工作几年来,每次突发事件他都是第一时间冲在最前线,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理,如今已成长为一名具有丰富经验的“老”留管干部,他打心底关心这些“孩子们”,留学生和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马”。这段时间,“老马”一如既往地扮演着“严父慈母”的角色,一方面严厉地教育留学生要遵守疫情期间学校的各种管理规定,另一方面又细致地照顾“孩子们”,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咖喱、薯片等食品,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

“再说了,我们还有那么多同事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天天守在电脑旁处理各种即时数据和文件,还有那么多辅导员守在手机前联系他们的学生,还有那么多领导为了疫情防控通宵达旦地加班,我坚守在这里也不算什么。”马洪基补充道。一说到工作,他的眼神总是那么坚毅果敢。

“春到人间草木知”,校园里的玉兰树已含苞吐蕊,海棠花在名为“脊梁”的雕塑上方竞相绽放。我们坚信,有了马洪基这样每一个普通人的奉献与坚守,我们一定能挺直脊梁战胜疫情,拥抱繁花似锦的每一个春天。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