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科之光 > 正文

战“疫”(16):心岗

发布时间:2020-02-04 作者:范登龙 编辑:徐致远 来源:党政办公室

心岗


 

庚子年,大年初二,轮到我值班。值完班,我正想到西门外的超市买一些生活用品。病毒肆虐时,街上人少车稀,学校西门更是冷清。

“范老师,请您测体温!”门卫老李的声音短促、有力。平时我经常从这里进进出出,是他的熟人。他是沙坪坝人,朴实、厚道、说话客气。

今天他说话的语气有点儿不一样,这时我刚刚有一条腿迈出校门,大半个身子还在校内。

“老李,过年好。” 他刚过四十,并不老。

“范老师过年好,请测体温!”礼貌又略带敷衍地回答我的问候外,话里还少了一个字。

我急忙配合他的工作。

“36度5,正常!”他似乎放下了什么似的,语气轻了不少。

我刚想说点大过年的、您辛苦了之类的话,就碰到了他犹豫的眼神,随着从口罩后面说出的“请”字,他的左手微微向门外一伸。

平时可不是这样,人不多的时候,我们会说上几句家常话。

今天不一样,好像生分了不少,我赶紧快走两步。

又不甘心地转过头来说“老李,认真,好样儿的。“戴着口罩,我的声音也不象平常那么清脆了。

“还不是为咱学校,我要守好这个大门。“他并没有转过头来。

返回时,还走那个门,还是老李在门口。

“范老师,请您测体温!”

“老李,我进门时正常,一上午就打了几个电话,没接触谁,不用测了吧。“

“这是规定,范老师。“

我赶紧配合。

“36度5,正常!”

不等他左手微微抬起,我急忙说,“老李,真用心,进学校测,出学校还测。“

“还不是为了大街上的人,我要守好这个大门。“

我一怔,停了半步。

刚想再问他点儿什么,又碰到了他的眼神,平和但坚定。

我不再说什么,快步走过去。

街上还是人少车稀,但我已不觉得冷清了。病毒还在肆虐,我心里却踏实了许多。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