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科之光 > 正文

【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报道四】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党总支持之以恒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30 作者:宣传部 编辑:徐致远 来源: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持续加强党对学院事业发展的全面引领,按照“54321”党建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组织力提升、政治性强化、思政教育常态化、基层党组织创优、事业改革引领五大工程,强力促进“四个回归”,统筹推进质量党建、精准思政、积极维稳三项工作,不断推动立德树人成效和立德树人能力双提升,确保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双胜利。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主题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特色做法见实效”。学习教育分类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发展,实事求是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力求实效。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重庆市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邀请“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总队来校宣讲并组建宣讲小队,邀请外派扶贫干部杨帆宣讲扶贫一线党员干部感人故事,打造主题教育党建文化长廊和党建活动室,组织开展“地质小课堂”等志愿服务,建设师生志愿服务基地、实践育人基地、石油精神育人基地,推动课程思政进野外实习基地,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油气争锋”主题党团日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暑期行动计划,通过专题会议、走访院校、企业单位、谈心谈话等多种渠道开展调查研究、意见征求,整改取得实效。真正实现了学习教育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和清正廉洁做表率。二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党总支、党支部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期间尚未解决到位的问题整改,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推动检视问题整改工作。充分运用主题教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

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是精心部署。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总支、党支部、班级、师生四位一体防控工作体系,出台方案、文件、通知等10余个,确保防控工作多渠道、全覆盖落实到位。多次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党总支中心组线上学习5次,各党支部均在线上开展专题学习、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党员抗“疫”感言、思想汇报和学习心得200多篇。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学习强国学习兴趣小组,150多名非党员加入学习兴趣小组。“两学一做在路上”公众号推送防控形势政策宣传、防控知识宣传、学院防控动态140余篇,从多角度挖掘、展示学院师生抗“疫”的生动篇章。二是信心传递。学院部署全体辅导员每天“一对一、点对点”准确了解每一位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关心关注学生的居家防疫情况。学院党政办负责每日收集汇总上报全体教职工的疫情防控信息,保证及时掌握教职工身体情况。三是同心助力。建立起网络宣传志愿者、家乡防控志愿者、心理疏导志愿者三支队伍,搭建好抗“疫”行动、“疫”情民意、名家课堂、心理课堂四个平台,用丰富多彩的网上活动吸引广大师生参与进来,健康宅家。各系、所、中心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精心实践,开展线上磨课和教学讨论20余次,坚决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通过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多种平台,实现学院线上课程、学生全覆盖。四是暖心服务。党总支大年初四为每位教职工抢购到一包口罩并发放到老师手中,实行党员干部包户,向滞留重点地区的老师寄去慰问品,为居家留观人员解难题办实事,倾情关心关爱居家留观人员,协助物业给老师们送生活物资,帮助在家隔离老师到办公室取资料、电脑等物品,组织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和辅导员老师为返校学生提供服务。党总支号召师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五是爱心奉献。积极投身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力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学院有30多名师生志愿者在家乡开展信息摸排、路况引导、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同时,在校园内开展信息摸排、巡逻检查等志愿服务共计40余人次。学院师生创作“明天会更好”、心理健康小报、书法绘画、诗歌散文等抗“疫”主题作品20余件,体现出学院广大师生支持疫情防控斗争的强烈心愿。师生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中共党员捐款率100%。他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怕苦不怕累,彰显石油人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切实助力脱贫攻坚。一年来,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把扶贫工作落实落细。针对学校定点扶贫巫溪县天元乡新田村,采取了扶贫捐款、消费扶贫等方式,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向学校定点扶贫村累计捐款两万余元,消费扶贫两万余元。同时对于学院“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象,通过长期安排专人电话联系、及时解决帮扶对象困难等方式,做好结对帮扶对象的扶贫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围绕战疫战贫工作,多次了解帮扶对象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对其仔细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卫生健康知识,为了帮扶对象更好的做好健康防护工作,学院为帮扶对象寄去了口罩,同时组织开展了“献爱心、助春耕”帮扶活动,募集款项为帮扶对象购买春耕物资。在学院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依然选派1名优秀干部到万州区龙驹镇岭上村担任第一书记,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人员支持。

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行动计划。学院党总支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积极配合行政抓好发展和内部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党风、院风、学风和作风。在学院层面,学院党政明确职责,合理分工,又协同合作,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努力建设团结、创新、廉洁、高效、勤勉、务实的学院领导班子。在三级机构层面,制定了《三级机构负责人与党支部书记联动制度》,建立了三级机构工作组,党支部与系所中心关系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保证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党员先锋作用。根据党总支委员的个人专长带头,积极支持服务一流专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硕士点申报、重点学科申报以及教学成果奖申报等工作。党总支召开教学、科研、学生专题党政联席会,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会、就业创业促进工作会、毕业生工作会、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会等专题工作会等,推行党组织谈心制度,实行师生党员联系学习困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制度,实行总支委员、班子成员指导新进教师制度、学生党员引领示范工程。推进“四有”型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建立导师遴选、考核及绩效分配办法,建立科研导师制。实施中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实施院级教学技能大赛、辅导员技能大赛及实验技能大赛。推进导向型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以石油、红岩、三创精神育人,营造“党风清、院风正、教风好、学风浓”的四位一体育人氛围,以全面提高立德树人成效为目标,全面推动学院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

“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党总支大力开展“五走进”、“四走向”、“三促进”活动,即走进学生寝室、学生活动、学生课堂、三级机构、工会,走向石油企业、就业单位、科研院所、校友分会,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上层次、师资队伍上水平、对外合作上档次,以“团结、创新、廉洁、高效、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推进学院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年来,学院荣获先进集体、先进党总支,地球科学系党支部荣获先进党支部和样板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获评感动校园十大群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获得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和市委巡回指导第十四组好评。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工作获得市委教育工委好评,并被推荐到教育部参评。积极申报重庆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重庆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获批学校“三全育人”试点学院。继续打造博士党员专、兼职辅导员队伍,组织实施课程思政改革,以《野外地质实习中的哲学思想》专题讲座为代表的课程思政改革获得学校肯定和好评,“三全育人”初显成效。牵头推进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能源类二级学院党建工作联盟”相关工作进展顺利,得到西南石油大学等7所院校积极响应。“重庆市智慧油气田创新团队建设项目”获2019年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地方合作项目地方创新子项目立项资助。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圆满换届,开展学生党员量化考核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学院科研经费创下4500万历史新高,分工会获得重庆市模范教职工小家,稠油开采实验室进入验收阶段,复杂油气田勘探开发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市科技局评估验收,石油工程专业获批全国“一流专业”,地球物理学新专业开始招生,学生学科竞赛屡传佳绩,建设正气石油、奋斗石油、创新石油、合作石油、健康石油、温暖石油成效显著。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