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动态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王艳教授、李小林教授应邀到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0 作者:任泽民 编辑:徐致远 来源:数理与大数据学院

5月8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王艳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了题为“图像分割的数学方法与实践应用”的学术讲座。数理与大数据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该讲座由应用数学系主任任泽民主持。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中,王艳对图像处理技术进行了介绍,涉及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信息论等多门学科,展示了数学在其中起着基础且非常重要的作用。王艳以图像分割为例,讲述如何将图像分割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以医学影像为例,介绍数理医学的基本思想、核心技术、前沿进展及其在临床实践的一些成功案例。此次报告让同学们感受到数学在其他学科中应用的流程,为本科生树立了信心。报告之后,王艳与学生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学生的疑惑。

同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李小林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了题为“无单元Galerkin微分方程数值解法的理论及应用”的学术讲座。数理与大数据学院教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该讲座由数理与大数据学院院长彭军主持。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中,李小林对移动最小二乘近似的基本原理和误差理论进行了介绍,然后讨论无单元Galerkin法的基本原理和误差理论,并探讨了数值积分对无网格法的影响,分析了求解分数阶次扩散方程的无单元Galerkin法。最后,李小林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了其开展科学研究的经验,并对青年教师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在场的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王艳系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与医学交叉学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重庆市数字医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图像处理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医学影像处理与人工智能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项目2项,主研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

李小林教授系重庆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获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先后入选重庆市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爱思唯尔2019中国高被引学者,主持了重庆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重庆市科委重点、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重庆市教委重大等省级科研项目8项。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