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动态 > 正文

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奇柯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12 作者:胡宪君 编辑:徐致远 来源:法政与经贸学院 ​

为提升MPA师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夯实公共管理“十四五”重点学科建设基础,法政与经贸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奇柯作题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基层社会治理”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形式举行,MPA全体师生和部分本科生200余人参会,讲座由法政与经贸学院副院长陶宇主持。

马奇柯讲座2022.10

马奇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以“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为目标,全面剖析中国基层治理的内涵和实质,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理论脉络。用唯物史观阐述从“管理”到“治理”的变迁,论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的内生有机联系;立足重庆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案例解析,强调夯实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指出要构建长治久安的和谐社会,必须持续发力于市域社会治理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发展,多维度、多层次统筹国家发展和安全;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讲座中马奇柯引导师生在生动的基层面貌巨变画卷中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采取的一系列战略性、变革性举措,感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来的中国社会治理突破性成果。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传道与育人结合讲解,马奇柯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注重成长积累、脚踏实地提升公共管理专业素养,并从学科发展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中肯建议。

学校党委书记黎德龙、校长赵明阶,党委副书记干勤分别会见了马奇柯,对他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指导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表示感谢。参会师生纷纷表示,讲座以基层社会治理历史性变革的生动实践,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伟大变革,使师生更深刻地领悟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和理论自信,更深入地理解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精髓和实践要义,从而更清晰地启迪了学习目标和研究方向,将把讲座带来的收获融入课程、研究、和论文等环节中,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