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语料库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1-02 作者:王晓迪 编辑:刘况 来源:外国语学院

为提升外国语学院教师学术水平、助推学科科研工作再上台阶,10月29日下午,董保华教授在厚德楼H217作“语料库:创建、检索及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是继外语学院学术团队建设启动会后的又一次重要学术活动,外国语学院学术团队成员,部分教师及英语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董保华从整体上介绍了语料库的基本概念及其分类与特点,指出语料库方法是当前学术研究的新的增长点,具有极广的应用前景和学术研究价值。随后,他从语料准备、语料清洗、语料标注等方面演示了单语语料库的创建,在此基础上详细讲解了单语语料库中的关键词检索、如何利用参照语料生成主题词表等。在双语平行语料库创建的讲解环节,董保华重点演示了如何利用网络对齐工具进行语料对齐,以及如何利用ParaConc工具进行双语检索,内容涉及正则表达式辅助下的语料清洗、检索语料的词类标注、检索范围设置、语境查寻、停止词检索使用等。最后,董保华以大量实例从语言研究、词典编纂、外语教学、翻译研究四个方面展望了语料库方法的应用前景。

互动交流环节,董保华热心解答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内容充实、生动有趣,不仅了解语料库方法可以为语言本体研究、词典编撰、外语教学赋能,还学习了如何创建单语和双语平行语料库,增强了今后从事科研的信心和勇气。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