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获批“油气生产安全与风险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科研处 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编辑:刘况 来源:科研处 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近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公布了2021年度新认定的38个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名单,我校申报的油气生产安全与风险控制实验室位列其中,成为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获批的第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获批对提升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和智能安全学科群建设水平,促进我国油气生产安全与风险控制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油气生产安全与风险控制实验室面向国家能源战略与能源安全需求,针对天然气/页岩气开发和化工过程中的事故事故预防及风险防制理论和智能应急理论与技术等关键科学问题,主要开展油气生产事故预防及风险控制和智能应急科学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旨在将我校天然气/页岩气开发和油气生产过程中事故致因理论、风险防控理论与防治技术、智能应急处置技术等方面整体研究实力提升至国内一流水平,引领油气生产行业的安全科技创新,为油气行业安全发展提供理论、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近年来,实验室围绕石油行业和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打造政产学研用平台,与重庆市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油气和化工行业形成“行业主管共建+行业用户技术服务”的新型“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形成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共建安全工程学院和重庆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形成了“产业学院(安全工程学院)+产业研究院(重庆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产业公司(重庆市安全生产科学有限公司)”三位一体的科学研究与成果产业化应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模式。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