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健康环境研究院团队连续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刘炜 编辑:徐致远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2020年初至今,我校健康环境研究院团队聚焦 “大数据与安全健康人居环境营造理论和技术”主题,围绕疾病标志物的新型检测技术和住宅室内外环境与学龄前儿童健康的关联等,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和《Indoor Air》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16篇,其中5篇以研究院为第一单位,2篇以研究院为通讯单位。以下是部分代表性成果的简要介绍。

2021年4月,研究院在Elsevier旗下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10.257)上发表了题为“A sensitive label-free photoelectrochemical aptasensor based on a novel PTB7-Th/H2O2 system with unexpected photoelectric performance for C-reactive protein analysis”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院2020年引进人才李孟洁博士为第一作者,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为第二单位。该成果报道了一个基于PTB7-Th/H2O2体系的无标记光电化学适体传感器。此研究发现PTB7-Th/H2O2体系具有优越的光电性能,与常规的PTB7-Th/PBS体系相比,其光电流信号增强了近10倍。研究进一步将PTB7-Th/H2O2体系用于构建无标记的光电化学适体传感器,实现了对炎症因子C反应蛋白的灵敏检测。该成果不仅为高性能光电转换系统的合理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而且为炎症因子C反应蛋白在疾病早期诊断中的灵敏分析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为团队后续基于疾病标志物C反应蛋白开展人居环境污染暴露对人群健康的影响评估奠定了基础。

2020年9月和10月,研究院在Elsevier旗下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连续发表研究论文:Prenatal and postnatal exposures to ambient air pollutants associated with allergies and airway diseases in childhood: A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和Residence proximity to traffic-related facilities is associated with childhood asthma and rhinitis in Shandong, China。刘炜博士均为论文第一作者,研究院均为第一完成单位。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的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7.577,近五年影响因子为8.925。

大气污染与儿童健康的关联是健康人居环境领域的热点问题。在Prenatal and postnatal exposures to ambient air pollutants associated with allergies and airway diseases in childhood: A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这篇论文中,刘炜博士与上海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和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的合作者根据前期积累的数据基础,调查了产前和产后一年内暴露于室外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和PM10与儿童童年期哮喘、过敏性鼻炎、肺炎和湿疹等疾病的关联。在校正潜在的混淆变量后,在妊娠的不同阶段和生命的第一年暴露于较高水平的NO2与儿童哮喘、花粉热、鼻炎、肺炎和湿疹的几率增加均存在显著的关联。在妊娠早期和出生后第一年接触NO2与肺炎的关系比晚期强,而在妊娠早期接触NO2与花粉热和湿疹的关联性弱于晚期。论文结果表明产前和产后暴露于室外的NO2可能是儿童过敏和呼吸道疾病的危险因素。剂量和持续时间均与早期NO2暴露对儿童过敏和气道疾病的影响程度有关。论文为儿童呼吸道和过敏性疾病的精准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Residence proximity to traffic-related facilities is associated with childhood asthma and rhinitis in Shandong, China这篇论文中,刘炜博士与山东交通学院、上海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的合作者在山东省济南市和邹城市进行了横断面群组调查研究。根据前期在山东地区积累的数据基础,本研究以69所幼儿园3-6岁学龄前儿童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住宅周边四个交通相关设施(主要交通道路、汽车4S店、加油站和地面停车场)与儿童童年哮喘和鼻炎的患病风险关联。在两水平(行政区-儿童)混合效应Logistic回归分析中,距离居住地100米以内的加油站(参考值:>200米)与儿童童年哮喘、喘息和鼻炎存在显著关联。居住区附近的交通相关设施数量与哮喘、喘息和鼻炎症状的患病风险呈剂量-反应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居住在交通相关设施附近可能是学龄前儿童哮喘和鼻炎发生的危险因素。论文结果从儿童健康的角度为健康人居环境的规划设计和住宅周边交通相关设施的规划建设提供了科学参考。

研究院团队将基于前期研究基础,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加快研究平台建设,加强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力争发表更多高水平学术成果,取得新的突破,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科技大学、扩大学校学术影响力做出更大贡献。

部分代表性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56566321001998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0412020318080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0412020318857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5653520307931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210670719335486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