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博士系列论坛

发布时间:2021-01-08 作者:​王晓迪 编辑:刘况 来源:外国语学院

1月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董保华教授在博学楼H217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师科研素养的生成路径”的报告,外国语学院部分院领导和教师聆听了本次报告。

董保华结合当下新文科建设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与外国语学院教师提高科研能力的现实需求,阐明了科研素养的重要性,进而从四个维度阐述了科研素养的内涵。他强调,基于“新文科”的“新”体现出的“大文科”和“文科+”特征,高校外语教师的科研素养可大致表述为问题意识、协同创新和科研态度三方面。问题意识可简述为能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研究的能力,是科研能力的最直接体现,不仅关系科研成果是否对接前沿研究和国家需求,也关系到科研成果能否顺利形成。随后,董保华从宏观上的知识体系构建、中观上的借鉴他人、微观上的实现小我三个层次探讨了科研素养的生成路径。特别提到了研究成果价值自我评估的库恩范式框架,认为做科研时应以该框架为参照,从而促进学术成长和成果的发表。

在讨论交流环节,董保华还分享了一些他在做科研时经历与经常使用到的软件。与会老师互动积极,讨论热烈,均表示收获颇丰。本次活动是本学期外国语学院开展的博士系列论坛的第三讲。外国语学院旨在通过博士论坛和校外专家讲座两个学术平台推进学院学科建设、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