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思政工作

    political work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思政动态 > 正文

      [“三全育人”系列报道(347)]依托四级育人工作体系 着力打造抗疫心理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 11:31
      作者:向守俊 王静     编辑:徐致远
      打印

      乐观增强免疫,团结就是力量。为缓解疫情下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培养阳光心理,提振抗疫必胜的信心,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班级、小组(宿舍)”四级工作体系,形成“学校层面培训指导,院级层面骨干带头,班级层面干部发力,小组层面互助成长”的心理抗疫格局,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为同学们抗疫持续心理赋能。

      校级层面培训指导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要充分发挥专职教师的主导作用和校、院心理部学生骨干的带头作用。11月23日、26日,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王静、向守俊、蒋曼玲为来自13个学院50余名学生骨干开展了“心灵SPA线上心理团辅”“团体心理辅导暨沙盘体验线下活动”。“激情问候”“相识轮盘”“放松按摩”“抱团取暖”“小组沙盘”“最棒团队”……温馨的化学化工学院心理之家,妙趣横生的心理活动让同学补充了身心能量,结识了新的朋友,掌握了专业技能,增强了服务信心。

      院级层面骨干带头。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在数理与大数据学院的支持下,11月27日专职教师向守俊、蒋曼玲指导参加过校级层面培训的学生骨干作为“小主持人”,趁热打铁、现炒现卖亲自上阵带领学院心理部干事、班长、心理委员共24同学开展团体心理活动。云淡风轻、绿草茵茵,同学们的笑声、欢呼声洋溢在大田堡体育场上空,温暖了冬日的校园,驱散了心中的阴霾。

      班级层面干部发力。“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11月29日,数理与大数据学院参加过院级层面培训的班长、心理委员在学院心理部骨干的协助下,放开手脚,自信满满地带领各自的班级共80名同学在厚德楼大厅开展了团体心理活动。活动具有班级特色,穿插着为同学庆祝生日。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其乐融融,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班级凝聚力。

      小组层面同学互助。结伴而行,共同成长。小组是心理成长最基本的单。校、院、班团体心理活动最终都要落脚到小组层面。面对疫情挑战,同学们更需要彼此守望互助,共克时艰。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建立心理成长小组,要求“三跨”,即跨寝室、跨性别、跨地域,强化小组(寝室)建设,开展“小组团建”“宿舍心理之家建设”“小组青春微课”“小组读书”“小组微视频”等活动。小组互助让同学们感受到“有人关爱,有事可做,有困能解”,形成了人际支持系统,搭建了心理成长平台。

      依托校、院、班、组四级工作体系,心理咨询中心还开展了21天情绪艺术训练营,鼓励同学们坚持每天写下三件让自己开心的事情、画每日表情并给自己的心情打分、附上每日金句,截止到12月2日,总计2150人次参加。在此期间,通过校院心理部QQ群发布疫情下心理调适科普文章、视频和讲座数十次,校院心理部骨干及时转发给各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委员转发到班级群,让更多学生及时知晓和受益。

      心若向阳,春暖花开!校、院、班、组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极大地调动同学们心理成长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了心理育人自助助人、互助成长的可喜局面。学生骨干体会到存在感和成就感,班级同学体会到获得感和归属感,而老师们则体会到满满的价值感和幸福感。心心相印,必能众志成城。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上一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28)]学校党委党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下一条:[“三全育人”系列报道(345)]我校学生在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中获佳绩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