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思政工作

    political work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思政动态 > 正文

      [“三全育人”系列报道(314)]化学化工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进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川主村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21:06
      作者:王力     编辑:徐致远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 工作的重要论述,化学化工学院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团于7月1日正式启程,前往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川主村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深入科技支农,开展实地调研 在石柱县三河镇川主村,实践团和村委会召开以“乡村振兴”“脆红李保鲜剂”主题座谈会。座谈会上,实践团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特色。北岭山书记曾玉娟介绍了石柱特色的以辣椒为代表的调味品产业、以黄连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和以莼菜为代表的绿色果蔬产业组成的“三色经济”。脆红李保鲜剂小分队重点介绍了小组研发的脆红李保鲜剂,该产品通过改性树脂具有高效的吸水抑露性,并获得两项专利,切实做到了利用科技帮助农民,促进种植业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施。

      1

      关爱留守儿童,守护健康成长 走访贫困生与留守儿童小分队来到4位留守儿童的家中,了解到家庭的经济情况,并向家长介绍国家贫困资助政策。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很多孩子都成了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陪伴使得他们的性格变得较为敏感。小分队送给他们学习用品,与孩子们玩耍游戏,在短暂的时间里为他们的童年增添一份色彩。

      团日4545

      走访慰问老党员,聆听红色故事 走访老党员小分队走进老党员家中,向他们送去牛奶和食用油等慰问品。在聆听老党员的故事后,小分队了解到,正是因为老党员们不辞辛劳地付出,三河镇川主村的农户生活条件得以改善,乡村振兴才真正走进这个村。在走访过程中,一位入党五十六年的老党员表达了自己对党的感谢,并祝愿一众青年学子:“你们生在最幸福的时代,要好好学习,贯彻党的指导思想,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要不计报酬,做贡献,建设美好祖国;要不怕吃苦,为人民群众做事,我们要以党员自居,在生活中起带头作用,坚持为人民服务。”

      倡导垃圾分类,共建美好乡村 乡村垃圾清洁和分类小分队从川主村委会门口出发,在人口聚集较多的广场、商铺、公园、小学门口进行问卷调查、知识宣讲,帮助清理街边的垃圾,通过行动将垃圾分类及处理的知识普及给大家。在与川主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小分队成员了解到了川主社区乃至整个石柱县的发展都是建立在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基础上的,也更加明白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增强了环境保护的意识。

      电商直播带货,赋能乡村经济 电商直播带货小分队成员对石柱县特色农产品的基本情况、销售渠道、电子商务运营模式以及“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的发展状况做了详尽的攻略,利用抖音平台在相关的直播间进行开播。主播热情地向直播间观众介绍各项农产品以及背后的故事,为观众呈现了更清晰、更真实的直播效果。主播间内网友纷纷为自己的家乡打call并和主播实时互动,询问关于产品的性能、价格等,两位主播一一耐心地为评论区的观众答疑解惑。作为本次产品星推官,实践团成员深刻感慨,正因在国家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石柱县特色产业之优越才能得以充分体现。

      34465

      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学生安全、环保意识 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镇小学校川主村小学校,防溺水、环保教育主题班会小分队向同学们认真讲解了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强调了防溺水“六不准”,以及溺水时如何自救等知识。在介绍垃圾如何分类时,小分队通过列举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垃圾, 让大家很快掌握了垃圾分类的标准以及处理的方法。

      建立长效合作,助推乡村振兴 双方还举行了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实践基地的建立,是学院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人才、文化等优势,激励师生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研究阐释、理论宣讲、社会实践、党建活动等,让川主村这片希望的田野成为校地深度融合的沃土,让美丽的川主村成为校地实现双赢发展的园地,从而为乡村全面振兴作出实质性贡献。

      34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乡村振兴没有旁观者,我们都是追梦人,激励着化工学子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春力量,绘就当代青年的美丽篇章。

      上一条:[“三全育人”系列报道(315)]新华网:重庆科技学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两走一贴近(353)]化学化工学院慰问看望暑期留校学生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