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科头条 > 正文

学校开展2022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保卫处 摄影:张圣城 曾心 张宏泽 薛成斌 编辑:刘况 来源:保卫部(保卫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学校预防能力建设,有效预防灾害事故发生,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5月18日下午,学校与沙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2022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市教委安稳办、市公安局国保总队、市消防救援总队有关领导及全国高教保卫学会、重庆高教保卫学会相关负责人莅临现场指导,学校党委书记黎德龙,校长赵明阶,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参加演练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实验室教师和学生代表600余人到场观摩。

为增强演练场景真实性,有效提升学生参与感,本次演练选择在容园3号学生宿舍举行。14时45分,施金良下达指令,演练正式开始。模拟火灾楼栋大量烟雾逸出并伴随巨大爆炸声,组团宿管员、安保队员、辅导员、消防志愿者迅速组成第一灭火疏散力量,安保队员立即用灭火器对起火宿舍实施灭火,宿管员立刻向学校安稳指挥中心报告,辅导员、消防志愿者迅速组织楼栋内学生紧急疏散。安稳指挥中心立即启动消防应急处置预案,迅速向学校领导报告、下达处置指令、拨打火警电话。接到指令后,就近安全服务平台3名特勤队员立即组成第二灭火力量,他们冲进失火楼栋,利用室内消火栓从内向外实施灭火作业。随后,学校微型消防站3名特勤队员驾乘“烽火战神”消防车组成第三灭火力量,他们利用室外消火栓从外向内实施灭火作业。现场两支队伍同时实施交叉灭火,学校保卫处紧急启动无人机对失火楼栋进行搜寻,由保卫干部和安保队员组成的第四搜索救援力量到达失火楼栋,他们根据搜索无人机的指引,迅速将“受伤”学生转移至校医院设置的紧急救护点,并立即对顶楼被困学生实施高空索降救援。15时01分,由沙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救援车辆组成的第五灭火救援力量赶到现场,消防员立即使用高压水炮对起火楼栋实施灭火作业,同时,利用消防云梯车对宿舍阳台被困学生进行高空救援。15时18分,伴随最后一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赵明阶现场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总队等相关部门领导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他对本次演练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评价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紧密配合,衔接流畅,切实提升了学校应对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接下来,他对安稳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稳定之弦,自觉维护学校稳定大局;二是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引导,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各单位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强化“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最后,他代表学校向参加演练的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及师生员工表达了敬意和感谢。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