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人物故事 > 正文

爱的坚守——全体学生工作者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3-24 作者:学工部 编辑:徐致远 来源: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3月11日以来,全校150多名学生工作者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闻令而动,摸排学生行程轨迹、统计报送学生健康信息、深入学生寝室开展思想教育、协助任课教师通知学生网课事宜、组织学生参加校内核酸检测、帮助学生解决各类问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学校的安全稳定筑起爱和使命的“防护墙”。

学生处事务管理办公室张其帆自接到统计报送全校本科学生信息的任务后,每天都在电脑前紧张工作,一方面传达上级数据报送的要求,向各学院解释数据填报要求,一方面仔细核对各学院的数据信息并及时反馈问题,眼睛疲劳了就滴点眼药水,困了就倒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据统计,学工系统每天报送信息统计数5万余条,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徐少华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蔡长娥是夫妻,他们共同参与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徐少华和蔡长娥将时间和精力倾注到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家人。才满3岁的女儿晚上哭着找爸爸的时候,徐少华还在坚守岗位,没有回家。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婧岑在接到连夜做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为了打消学生等候的顾虑,缓解学生紧张的情绪,便安慰学生“反正我不睡,一有消息,我就过去喊你们,你们不用担心,先睡吧”,凌晨3点,她准时带着她的215名学生一个不少地有序入场。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进辅导员覃杰作为“新兵”迅速“请战”:“可随时安排我值班。”可实际上,覃老师的孩子才刚满月,他已把学生的安全放在了第一位。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团总支书记孙惠惠连日坚守在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带领和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参与学院学生疫情防控的教育管理工作中,“不落一生、不留死角”,精准掌握学生情况,为学院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曾文碧像母亲一样守护着学生,“同学们,在做核酸检测时间隔1米,保持安全距离!”“寝室的同学每天要坚持做卫生,及时处理垃圾,保持寝室通风!”“班里的同学每天查看一下自己的健康码信息,坚持晨午晚体温监测哟,有异常情况的要马上告诉我!”“出寝室一定要佩戴好口罩!”这些耐心细致的叮嘱是曾文碧的日常,是“曾妈”对学生们的质朴真情。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沙沙在入职不到一个月便遇到了这场疫情“大考”,她没有畏惧,沉着“应战”,当她得知一名在校外隔离点的学生缺少生活物资,马上在严格遵守隔离点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将学生所需的生活物资送到了隔离点门口的物品放置台上,解了学生的燃眉之急,让学生感动不已。

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兰家住南岸,小孩刚上初中,正是需要母亲陪伴的时候,但张兰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每天深入学生寝室,全面掌握同学们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了解学生的困难和诉求,积极为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和精准服务。

工商管理学院兼职辅导员杨祝带病在岗坚持工作,一边在操场组织青年志愿者维持全校核酸检测的秩序,一边坚持做好毕业班级的教育管理工作,关心毕业生的学习、就业、实习等情况,认真完成每日班级学生信息报送。3月18日,杨祝老师晕倒在学生核酸检测现场,被送往医院治疗,苏醒后首先关心的仍然是学生。

法政与经贸学院辅导员秦煜粟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他带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学生推荐好书、好剧、优秀纪录片,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寝室学习生活。

数理与大数据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薛善增,作为一名从事学生工作十几年的老辅导员,为年轻辅导员做出了表率。他常驻学校,忙碌到半夜,有时候就在学生办公室的沙发上和衣而眠。在疫情期间,他主动指导新进辅导员开展工作,传授工作经验,还积极疏导同事们的焦虑情绪和工作压力。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锐和爱人共赴抗疫“战场”。他的妻子是呼吸科医生,因防疫工作不能归家,李锐本应承担照顾家中老人和两个孩子的家庭重任,但他在听说学校疫情防控启动应急状态后,毅然返校,连夜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李锐只有趁着休息的时候,通过视频关心老人的情况,辅导小孩的作业,挂念爱人的安全,尽到自己的家庭责任。

人文艺术学院辅导员曾维菁与学生始终“心贴心”,连续工作两天后,晚上11点她回到家,刚准备休息,接到一名学生的电话,她感到学生的情绪不是很好,便不顾疲惫,立即赶到学生寝室,陪学生聊天,做心理疏导,直到凌晨1点多。学生睡下了,可她还是放心不下,悄悄地住在了公寓值班室,为的是学生在需要她时,她一定在!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白翠翠以阳光乐观的性格,感染着自己的学生。她每天都会到学生寝室去看看,为了缓解学生在寝室的学习压力,她使出“十八般武艺”,讲笑话、猜谜题,她还充分利用自己的体育专业背景,亲身示范,指导学生如何在有限空间锻炼身体,带给学生快乐,向学生传递正能量,给学生以直面困难、拼搏进取的勇气和力量。

上述辅导员的工作纪实,只是学生工作者日常工作的缩影。每一滴汗水的浸润,无声胜有声;每一份辛勤的付出,平凡显伟大。辅导员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已被学生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学生唐光榜说:“辅导员晚上到我们寝室来,我们看到她很疲惫了,劝她早点回去休息,她只说,‘没事,就是放心不下你们,来看看。’那一瞬间,我鼻子就酸了。”学生邓小琴说:“我看见老师们在办公室连续加班,很晚才回家,有时候都顾不上吃饭,等事情处理完了才泡碗面来吃。他们那种忘我的工作状态太让人感动了。”学生李昂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全校师生做核酸检测,辅导员都没有休息,在现场从天黑忙到天亮。”学生唐毅说:“这期间,我们更能理解我们的辅导员了,他真的好辛苦,甚至让我们心疼,疫情让我们靠得更近了。”学生朱墁杉说:“疫情虽然对我们造成了影响,但学校迅速应对,辅导员们的坚守,让同学们有稳稳的安全感和满满的幸福感,我们也一定配合好辅导员的工作,自觉遵守和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

学生的健康安全高于一切,学生的成长发展就是担当使命。办公室、学生寝室“两点一线”,思想引导、健康摸排、信息报送、卫生管理、行为规范“五项全能”。他们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恪尽职守、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用爱和坚守书写疫情防控期间最美的华章,以实际行动彰显初心使命。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