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人物故事 > 正文

心中大爱护学生,忘我工作“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2-03-19 作者:宣传部 编辑: 来源:宣传部

“大家当时都在核酸检测现场忙着,张琪对我说,他感觉有点胸痛。我们都劝他先回家休息,由我们在现场轮班值守。但是他手一挥,说要看着全部学生都做完核酸检测回到寝室才放心。”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学生处)副部(处)长曾玥蓉向我们讲述的故事,发生在3月12日凌晨。

自3月11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将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工作首位,在抗疫“战场”坚守初心与使命,兑现了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庄严承诺。他,就是重庆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学生处)部(处)长——张琪。

不舍昼夜,守护每个学生

2022年3月11日17时许,学校接到通报,重庆高新区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由于学校紧邻确诊病例所在区域,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学校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立即组织校内师生连夜开展全员第一轮核酸检测。张琪作为学校防控办学生应急组负责人,具体负责全校2万余名在校生的组织工作。他迅速按照学校领导小组部署,投入全员核酸检测和重点学生健康观察工作,通宵未眠,连续工作到3月12日9时。这是张琪连续作战的第一个24小时。

图为张琪(右)在3月12日凌晨3时的工作现场

3月12日下午至晚上,张琪不顾疲劳,先后参加工作会议和学校南门夜间值守工作。3月13日一早,他又出现在工作现场,在牵头处置涉及学生的各类特殊情况后,又赶着制定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学生组织工作预案。

废寝忘食,病倒工作一线

“我是在学生工作网络群,看着张琪发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学生组织工作方案的,发布时间是3月14日凌晨3点”。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余波说。

余波不知道的是,张琪是凌晨2点接到紧急通知的。优化工作流程,形成工作方案,思考每一个工作细节,确保了整个学生组织检测过程更加科学、更加高效,张琪又度过了一个不眠夜。3月14日早上7时,双眼通红的张琪,又出现在工作现场,协调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并进行现场检查。从中午12:15参加应急演练协调会到17:30,张琪一直在工作岗位上,保持高强度工作状态,直至全校最后一个学生完成核酸检测。这是张琪连续作战的第二个24小时。

图为张琪(左)在3月14日下午的工作现场

3月14日22时左右,张琪突发疾病被送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到消息后,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连夜协调组织抢救。在医院的精心救治下,张琪已完成手术。病情刚一稳定,张琪就向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来信息,牵挂着学生的安全。

忘我工作,呵护学生成才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工作日程,是张琪日常工作的缩影。“学生工作无小事,这是张琪的口头禅”,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艳说。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服务、创业就业指导、安全稳定工作,到防诈反诈、宿舍管理、寝室卫生等等,学生工作头绪众多。2万余名本科生,牵涉的日常事务、特殊情况繁复琐碎。只要涉及到学生,不分白天黑夜,无论事情大小,都必须马上处理,这是以张琪为代表的学生工作者的常态。

“张部长平时对待工作就很认真负责”“他时时为学生着想,处处为我们辅导员着想”。张琪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执着勤奋的敬业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每一名辅导员。张琪同志的事迹也感染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作为一名高校共产党员,我们要学习张琪同志的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奋战在前、冲锋在先。我们将以张琪同志为榜样,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