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应急管理团队行走在平安乡村建设道路上

发布时间:2022-08-03 作者:向月 张薄 编辑:徐致远 来源: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7月25日,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乡村振兴应急管理团队结束了为期6天的乡村旅游产业安全隐患、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及乡村应急教育调研。

重庆市具有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和民族地区于一体的特殊性。武隆区、巫溪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等区县利用其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施精准扶贫、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环境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部分乡镇地域偏远、道路交通差、自然灾害频发、基础设施差,当前乡村旅游安全治理水平滞后于经济发展,安全管理工作基础薄弱问题日渐突出,安全隐患随之增加,因灾、因事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本次调研主要选取了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主要位于渝东北城镇群、渝东南城镇群,分别是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巫溪县古路镇观峰村、奉节县兴隆镇回龙村、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溪镇扎营村,共计行程2000余公里。

在本次调研中,老师们走进农家乐、民宿和农户家中,实地调研安全隐患情况,并提出隐患整改建议和平时的注意事项。来到万州长岭镇安溪村一农家乐,正值农家乐意外停电,通过现场勘察,发现电表入户线路老化,接触不良,使用电线不规范,并不时发出火花,团队成员与村民深入交流,并与村支书一起落实电工及时更换电表及入户线路。

除电气安全外,农家乐厨房安全问题较为突出,主要集中在农家乐天然气或生物燃油使用规范性、烟道清洗、灭火器等消防设施配备上,团队成员提出天然气或生物燃油使用及安装整改建议,为农家乐制定烟道清洗及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设施配置方案,明确烟道清洗频次、灭火器配置规格数量及放置部位。

本次调研是乡村振兴应急管理团队2022年第三次集中的乡村安全隐患调研。从2021年初开始,乡村振兴应急管理团队一方面采取现场勘探、访谈交流、问卷调查等调研方式,从消防、交通安全、建筑安全、自然灾害等方面开展乡村安全隐患现状调研,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助力平安乡村的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带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暑期“三下乡”、乡村实践等活动,以知识讲座、应急救援训练课堂、农村安全知识宣传小册子等方式,开展全灾害教育,为提升农村公众灾害风险意识和应急能力贡献微薄之力。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