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在我校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岩石动力学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24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徐致远 来源:党委宣传部

9月23日—9月24日,由我校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岩石动力学学术会议在重庆大学城成功召开。来自全国11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现场参会。会议以“岩石动力学与能源开发工程”为主题,围绕学科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前沿热点问题,深入探讨岩石动态力学性质与本构关系、岩石动力特性测试技术与方法、油气开发岩石力学理论与技术、爆炸及动载破岩的理论与技术等科学问题,发布国家岩石动力学方向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争鸣和交流研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和专业发展提供交流平台、灵感源泉和创新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研究员在会上作《氢能:绿色末来》特邀报告,报告立足氢能源发展现状,着重分析氢能在制备、储运、利用等方面的情况,点出了氢能产业发展面临的技术挑战。

杨春和在接受采访时说:地下大规模储氢是未来能源安全保障的关键。实际上,我们大规模储氢的现场已经处于中试阶段,其中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掌握氢气、氦气这类小分子在我们这套地层运移过程中的传播规律与天然气是否有差异,比如,密封天然气可行,那么密封氢气是否也可行?其次,地下大规模储氢的设计准则是可以运用原先的技术,还是需要另辟蹊径?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论证。因此,我们亟待攻关的两个方面就是地下大规模储氢的可行性和设计标准。

杨春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岩石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深层岩石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废物处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