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2022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01-01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徐致远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编者按:二〇二二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校师生员工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前进方向团结奋斗。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育人环境不断优化。这一年,我们协力同心、和衷共济,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全面梳理和总结回顾学校2022年重大新闻事件,学校组织开展了2022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过网上投票和专家评议,综合评选出重庆科技学院2022年十大新闻。

1.我校受邀参加铜梁大学园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https://www.cqust.edu.cn/__local/4/E5/11/27D67B45BECE64B6E107A4D0928_BC4088BE_F4B21.jpg

概要:

1月7日,铜梁区举行铜梁大学园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三所首批入驻园区的高校集中破土动工。学校党委书记黎德龙,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受邀出席开工活动。

延伸阅读:

我校铜梁校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500亩,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其中,一期建设27万平方米,二期建设23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入住学生约2万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全力推进铜梁新校区尽快建成。

2.学校行政主要领导调整

概要:

2022年3月,重庆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赵明阶同志任重庆科技学院院长、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免去尹华川同志重庆科技学院院长职务。

3.学校大学生思政精品舞台剧《红岩之上》成功首演

https://www.cqust.edu.cn/__local/E/D3/1D/0E4263810524E6DE4EC01B3E98B_79022988_B02A8.jpg

概要:

6月13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历时六个多月精心编创的大学生思政精品舞台剧《红岩之上》在学校学术报告厅成功首演。师生代表近200人观看了演出。

延伸阅读:

《红岩之上》思政精品舞台剧以红岩先烈们投身革命、英勇就义的感人故事和重科两位大学生英雄勇救落水儿童光荣牺牲的先进事迹为素材,采用舞台剧、音诗画等艺术表演方式,通过“红岩本色”“红旗底色”“红色基因”“红岩之上”四个篇章,讴歌伟大的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新时代大学生在红岩精神的感召下勤奋学习、苦练本领、勇担使命,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4.我校再获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概要:

2022年6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下发,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焊接技术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油气储运工程、工程管理等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共有1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延伸阅读:

近年来,我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OBE理念,以高水平新工科高校建设为牵引,以深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深化专业内涵发展,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加强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大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做强一流本科教育,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动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5.我校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获批重庆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概要:

2022年7月,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公布重庆市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和“十大育人”精品项目名单的通知》(渝教工委函〔2022〕94号),我校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获批重庆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这是继我校在2019年获批重庆市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延伸阅读:

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努力培养新时代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党委书记、校长在《中国教育报》刊发署名文章《深化“三全育人”改革 培养高质量人才》。学校调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印发《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修订)》(重科院委〔2021〕139号)。开展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工作,立项建设第一批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5个和育人精品项目4个,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十大育人体系”不断健全。

6.我校获批的国家自科基金项目量质齐升再创新高

概要:

9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度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获批资助立项22项(其中面上项目9项),获批直接经费880万元。这是我校继2021年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3项(其中面上项目4项,直接经费691万元)后,2022年在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质量特别是面上项目数量和经费金额上再创新高,连续两年均在市属高校中位居前列。

延伸阅读: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国家基金项目的申请和研究工作,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持续大力支持。近年来,学校继续秉承服务与创新的理念,着力创新动员培训方式、强化申请书撰写质量、全链条服务项目评审。各个部门和科研单位以全面提升总体申报质量为目标,点面结合、多措并举,推动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持续显著发展。2022年,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共组织专题培训、项目评审与专家论证20余场。

7.重庆科技学院干部师生认真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

https://www.cqust.edu.cn/__local/1/DF/3E/18EBA1956FF82C10E3E8299CB95_32F8FA1C_13C63.png

概要: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我校干部师生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各党总支书记、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办公楼105会议室集中收听收看;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等深入学生寝室,和学生共同收听收看。全校所有干部师生均就近就便认真收听收看直播。

延伸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校干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结合自身思想、工作或学习实际,说感悟、谈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审视发展大势,科学把握机遇挑战,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全校干部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努力创建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8.喜讯!我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l全球排名前1%

https://www.cqust.edu.cn/__local/2/C4/E1/1D50ACB35BB2436F70EF52FB645_B2F34157_B094.png

概要:

根据科睿唯安2022年11月公布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最新数据,我校工程学(Engineering)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现了首次和首个学科零的突破。

延伸阅读:

近年来,学校立足石油冶金行业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学科水平。工程学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现有资源与环境、机械、电子信息、土木水利等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4个市级重点学科,以及2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50余项国家级课题,获授权专利1000余件。“十三五”期间,年科研经费均超过1.4亿元,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00余项。其中,参与完成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研发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机械炉排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关键技术及应用”被授予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不仅体现出我校学科建设的长足进步,而且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9.协力同心、和衷共济——学校干部职工入住学生宿舍

https://www.cqust.edu.cn/__local/D/33/B2/CB4D87A672826AB1437BE9EBC29_976DAEFB_D9E7.png

https://www.cqust.edu.cn/__local/9/06/DE/7F001CFA652D40DFFCD62E5D0F3_D4A2B303_19F23.jpg

概要:

11月以来,学校周边疫情多点散发,校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处于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11月7日,学校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向全校各级干部、师生员工发出了“同舟共济、外防输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令。全校教职员工闻令而行、尽锐出战。校领导率领全校干部职工、辅导员纷纷入住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保学生健康安全、护学校和谐平安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延伸阅读:

疫情防控越是紧要时刻,越要保持定力;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扛责在肩。学校各级干部和教职员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学生健康安全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关爱着学生、呵护着学生。

当好“主心骨”,守好“责任田”。书记、校长率先垂范,每日主持召开全体校领导和防控办成员单位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判会。全体校领导分片区分楼栋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交心解疑释惑,进入工作现场、实地督战物资保障等防控工作细节,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到细微处、见到真成效。

当好“守护员”,织密“防疫网”。在学生宿舍,各学院负责人、辅导员走访“左邻右舍”,与学生面对面沟通,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需求,对学生存在的困难及时解决,对学生合理诉求“接诉即办”,对学生情绪进行疏解引导。

当好“螺丝钉”,做好“志愿者”。共产党员带头,住校的干部职工组成核酸检测志愿者、门岗值守排头兵、学生服务先锋队,在做好部门和学院相关工作的同时,甘做学校疫情防控防线上的“螺丝钉”,在核酸检测扫码、校园门岗值守、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中不知疲倦地忙碌着。

当好“服务员”,筑牢“健康墙”。学校医卫后勤安保队伍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坚持门岗围墙严格管理,加强校园巡逻,优化校内核酸检测点,建好健康观察区,定期消杀校内环境,充足保障物资供应,规范快递进校流程,满足师生生活需求,将服务保障落到了每一处细节。

10.我校圆满完成2022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目标

概要:

2022年以来,学校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委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截至12月2日,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已超90%,提前完成2022届毕业生年终就业去向落实率目标。

延伸阅读:

为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学校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导,各有关职能部门分工协调,二级学院具体落实,各单位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学校积极拓展就业市场,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用好用足政策性岗位,精心组织各类招聘活动,组织线下双选会10场、学院专场双选会5场、线上双选会5场,邀请1442家单位到校招聘,提供岗位数25000余个,岗位供需比超过5:1。学校着力强化就业指导,开展个体生涯规划咨询服务、就业能力培训、毕业生困难帮扶等,深化完善就业反馈,助力人才培养工作。开展2022届毕业生就业跟踪调研,形成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提供参考;建立就业反馈招生、培养的联动机制,探索连续两年毕业生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低于50%的专业红黄牌警示及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