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开课!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2-09-05 作者:教务处 编辑:徐致远 来源:教务处

新学期,按照学校秋季学期开学相关文件精神,学校科学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各项组织和管理工作。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9月1日,线上教学全面启动。第一周共开课1014门次,652名教师进行了线上授课,除实践专周课程外,其他课程应开尽开,线上开课率达98.4%。从整体情况来看,我校线上教学组织有序、任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在线活跃度高,整体教学运行状态良好。

学院教、学、管协同,积极“备”课

工商管理学院组织专业系、学生管理人员、教务管理人员积极开展教学准备工作,通过师生对接、管理协助的模式,提前对学生学习条件、在线教学资源等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摸排,及时搭建以课程为单位的教学组织,及时收集和发布电子教材等在线资源。通过协同化的教学准备和组织,有效保障线上教学正常实施。

线上教学第一天,化学化工学院领导及教学督导分别进入各教学班级雨课堂、QQ群、腾讯会议、钉钉等线上教学课堂,对《精细化工产品学与工艺学》《煤化工工艺学》《化工原理》《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等20余门次线上教学课程进行了听课,并将相关情况及时进行了总结和反馈。

创新“双即”举措,保障教学效果

为了确保学生一个不掉队,电气工程学院采取了“双即”举措,课后即时开展线上教学效果的问卷调研,并将问卷结果即时反馈任课教师。问卷内容涉及教学保障、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设计、教学效果等多个方面,以学生的视角对课堂教学进行即时评价。同学们踊跃参与,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此举措对学院全面掌握在线教学开展情况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任课教师百般武艺,课堂应用百花齐放

人文艺术学院教师通过在线课件讲解、视频播放、小组讨论、提问答疑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后,教师通过平台发布作业,布置下次课程的预习重点,开展课后辅导答疑,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提出问题,同时组建学习小组沟通讨论,解决学生在线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张生芹老师主讲的冶金工程专业《冶金原理》,在授课过程中,为了尽量降低师生不能直接互动导致部分学生容易走神的问题,特别注重随时以语音方式与学生互动。除此之外,课间还通过文字聊天的形式与学生互动,活跃会议室气氛,提高学生学习参与积极性。

工商管理学院一直注重教师在线教学技能的培训,在本学期期初教学中展现出较好的效果。物流管理系李强老师在教学工作应用实践了“人工智能背景下精讲多练”的课堂教学模式,以QPython为工具实现自动批改、教学点评,以腾讯课堂等平台为载体搭建课堂互动教学。市场营销系潘雪老师开展了SPOC教学实践,利用超星平台引入在线教学资源、开展论坛互动,并以此为基础提前收集学生学习动态。

数理与大数据学院刘莉莎老师在进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中,利用手写板配合数学教学,腾讯视频会议和同学们实时互动、利用QQ群开展课后答疑辅导,保证在线教学效果。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