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三全育人”系列报道(239)]我校学生在第十二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6-16 作者:敖翔 编辑:徐致远 来源: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近日,由中国世界石油理事会国家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和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总决赛及系列活动在线上平台举行。我校学生获方案设计类(综合组)二等奖7项、方案设计类(单项组)二等奖6项,再次以团体总分第2名的成绩荣获团体银奖。

大赛还在线举办了石油工程周、第六届全国石油文化作品展等系列活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主题交流,打造了一场属于石油学子的学术文化盛宴。在第六届全国石油高校石油文化作品评选中,我校推荐的作品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本届大赛以“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 为主题,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战略,共吸引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等48所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2751支队伍报名参加。各分赛区经过初审、复审,最终108组优秀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

自今年3月大赛启动以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专门成立了“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重庆科技学院分赛区工作小组”,积极动员石油工程、海洋油气工程和油气储运工程等专业学生报名参赛,组织专业骨干教师组成大赛指导团队,邀请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油大庆油田设计院专家解析本届赛题的重难点。经分赛区评审,共13项作品晋级全国总决赛,入围总决赛作品数量创我校学生参加本项赛事新高。

近年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持续推进“一专一赛、一生一赛”工作,并以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作为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平台,主动对接油气行业转型升级对应用型人才素质的新要求,构建校企深度合作办学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将继续围绕高水平“新工科”建设,进一步搭建和打造学生高水平学科竞赛平台,为培养德优品正、业精致用、拓新笃行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不懈努力,为祖国能源行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是中国乃至国际石油界学生科技活动一年一度的盛宴,旨在锻炼和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型、工程实践型和团队协作型的卓越石油工程师,被誉为石油教育界的“奥林匹克”,受到石油企业、高校、教育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高度重视。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