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科之光 > 正文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1-03-11 作者:机械学院 编辑:徐致远 来源: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教高厅函〔2021〕7号),正式公布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顺利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增强我校优势专业结构,凸显专业内涵建设成果再立功勋。

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源于1951年建校的重庆市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石油装备机电一体化和重庆市钢铁高等专科学校冶金装备液压传动控制专业。2004年合并形成机电方向,2006年起成为重庆市重点建设学科,2008年独立设置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6年获批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2017年,以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为龙头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科专业群获批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机械工程学科获批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2019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定位,是确立“依托行业、服务区域、专注流控、突出应用”专业建设指导思想,面向“两业两域”(石油行业、冶金行业;重庆地域、环境与安全领域),培养在流体传动与控制、机械装备自动化等领域具有扎实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机电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运行管理、系统集成与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近年来,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强化立德树人宗旨,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实现“三全育人”

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教育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全面落实到质量标准、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和文化育人中,把增强学生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

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力度,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能力素质要求,围绕“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课程建设目标,深入挖掘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设计和优化课程的各个环节,初步形成了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的育人格局。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学团队建设过程中促进教师能力提升

机电专业以周传德教授、周雄教授为专业带头人,形成了两个相对稳定的教学科研团队。专业带头人承担了专业建设的主体责任,主讲专业基础课或专业主干课程,引领课程体系、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创新,在全国同类型高校的相关学科专业领域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建立学生、系、学院、学校四级教学评价机制,设立相应的考核奖励性绩效,促进教师不断丰富专业内涵知识,积极拓展专业技能。鼓励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或与相关企业合作科研项目,具有6个月以上企业工作经历达24人。强化青年教授学工、教学和科研等三方面能力,引导教师确立自我发展目标。强化产教深度融合,聘请校外同行高水平专家、企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44人,参与指导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或指导本科生实践、创新训练及毕业设计等工作。

加强核心课程建设,在课程资源开发建设中优化课程体系

完善健全了课程内容的及时更新机制,能够将科学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到课程教学中。以核心课程建设为试点,逐步打造“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大力推进核心课程的精品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建设。逐步增强了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实践和管理中的应用。建设完成基本覆盖专业核心、主干课程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实现校内开放、校外共享。目前核心课程的重要知识点已经完成微课覆盖,正积极参与申报国家级和重庆市级各类课程建设项目。

强调实践能力培养,在实验实训条件建设中保障学生应用能力达成

机电专业实验室拥有价值近千万元的实验设备,在数量和功能上都能满足机电专业教学需要,能够支撑专业培养目标达成。机电专业各实验分室向学生全面开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和条件。

优化了校企联合培养机制,继续扩大和深化校企、校校合作。继续强化学科平台建设,增强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能力。机电专业与60余家企业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战略协议,打造出一批长期友好合作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创立了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促进科研与教学融合、培养与需求对接。

鼓励学生创新活动,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提高学生工程综合能力

优化了学生能力评价方式。机电专业已经全面实施以能力考核为主的考核方式改革,强化学生学业的“过程考核”和“发展性评价”,建立了能够支持学生进行有效评价及学生能力达成评价的相关机制。

鼓励学生进行早期科研训练。大力支持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团队,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依托“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市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校内科研平台,搭建学生科创实践平台,推动高质量师生共创,增强学生科研能力。

大力扶持学生创新创业与学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依托八个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社团,按照“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宗旨深入开展各种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充分发挥机电学科专业特色优势,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各类赛事。近三年来获国家级竞赛奖项19次,省部级奖项50余次。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教改工作过程中推动课堂教学迭代更新

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机电专业历来重视教育教学研究,近5年承担了重庆市重点教育教学题目1项,一般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以教改项目为抓手,大力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深入研究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模式,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以学生为中心,深入推进案例式教学、项目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促进学生活动性、合作性、反思性学习。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重大理论研究成果,发表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做好校级教学成果奖项目的培育工作,充分发挥教改项目引领示范作用。近年来,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以专业认证评估工作为纲领,通过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内涵发展,激活机电专业发展新动能,推动专业综合改革、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不断深入发展,进一步提升机电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今后的工作中,机电专业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统筹规划、精准发力,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建设内涵和水平。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在学校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示范辐射作用,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为核心的质量文化。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