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拉美研究中心与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首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3 作者:周红勤 编辑:徐致远 来源:外国语学院

12月10日上午,首届重庆科技学院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与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塞萨尔·桑切斯博士主持。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阿尼巴尔·卡洛斯·索特雷博士,马瑞尔教授,斯蒂文·索特雷博士,常州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相关人员,以及学校外事处相关人员和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成员参加本次的学术探讨。本次研讨会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术报告;第二阶段为自由讨论。在两个阶段之间分别播放了我校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与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制作的宣传片。

我校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董保华作了“立足重庆、面向西南,创建特色鲜明的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的报告。报告中,他从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概况、研究领域以及主要建设举措及取得的主要成就三方面介绍了中心情况,认为拉丁美洲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中拉关系、政治历史、拉美社会、经济贸易等方面的研究,有助于两个中心在文化交流、师生互访、学术交流、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对话和合作,进而服务于中国和墨西哥两国之间,特别是重庆与维拉克鲁斯州两地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

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阿尼巴尔·卡洛斯·索特雷博士回顾了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在近10年来与重庆科技学院在科技、文化等领域里所进行的多层次合作,以及该研究中心近年来在参与不同民间组织的各平台活动、提供的教育课程培养国际关系专业人士,以及促进了公民和商会之间的对话以助力于发展中墨关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表达了维拉克鲁斯州在科学、文化、经济、技术合作、学术等方面与重庆进行合作交流的强烈愿望。

斯蒂文·索特雷博士也分享了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在课程设置、文明对话、校际协作、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及所取得的成就。我校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成员李坚副教授回顾了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与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之间的交往过程,并结合自己在维拉克鲁斯大学外派期间的工作情况,谈到两个中心诸多共性及合作方面的前景。

在讨论环节,我校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与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就多个领域的深层次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相互交换意见,双方就两国在语言文学、历史文化、区域政治经济、双边关系等多学科研究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见。同时,双方还就如何开发两国旅游资源为政府提供资政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讨。另外,双方还对明年的交流对话方案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初步决定在明年上半年举办为中墨两国的中小企业“走出去”或“走进来”提供营商环境分析的专题研讨会。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