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邹志刚院士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9 作者:冶金学院 编辑:徐致远 来源: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11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邹志刚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光催化材料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学术报告厅举行。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南京大学周勇教授,重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黎德龙,校长尹华川,全体在校领导、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冶金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主持。

会上,邹志刚院士介绍了光催化材料的研究与进展,并分享了自己学术团队的最新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邹院士从能源紧缺以及能源消耗引起的环境问题等客观需求出发,提出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新能源必须满足清洁和比现有的能量密度高等两个特点,才能逐步替代现有能源,所以国际社会达成了构建氢能社会的共识,而光催化太阳能转换与利用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具有重大意义。接着,邹院士系统讲述了制氢技术、光催化原理、光催化材料的设计与制备,以及光催化现象在清洁能源、环境净化、肿瘤治疗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与美好前景。最后,邹院士提出氢能制备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希望重科学子可以好好学习,助力我国氢能源发展。

讲座中邹志刚院士儒雅的气度、渊博的知识和幽默风趣的语言给重科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中赢得了师生们阵阵掌声。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报告内容充实,对光催化材料前沿研究的解读鞭辟入里,通过此次的交流学习收获颇丰。

邹志刚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两届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光化学及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总装备部“国民核生化灾害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负责人,同时兼任日本北海道大学特任教授和日本国家材料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现担任南京大学环境材料与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制备、反应机理及其应用的基础研究,是光催化领域的领军人才。邹院士在一流国际期刊发表SCI科学论文5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77项、美国专利1项、日本专利2项,7项发明专利已成功进行产业化转化。2012、2016年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