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战“疫”(78)充分发挥“双创”优势 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3-12 作者:孙惠惠 李家庆 编辑:徐致远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众创之家创业团队,联合各方力量迅速开展科技应用攻关,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第一线有序开展疫情信息统筹、科学研判、巡防预警、复工复产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疫情暴发后,从正月初四开始,团队成员就放弃假期休息,日夜不断的收集分析了关于新冠肺炎及疫情防控的大量信息,并结合电气工程学院学科专长,锁定了以:“智能体温监测+人工智能AI+5G”为技术核心,打造一系列可预警、可追踪、可朔源的智慧防疫抗疫产品。团队经过通宵达旦的科技攻关,研制出了三大系列智慧抗“疫”产品:基于红外热成像的快速体温监测安检门产品、AI人脸识别自动测温登记系统、高精度大场景全自动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目前,第一代产品样机已完成研发设计、配件加工,组装调试阶段。同时,在学校、高新区及虎溪街道、虎溪派出所等领导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以上产品已陆续安装在大学城首港城小区、大学城光谷智创园等地方,开始实际投入抗“疫”工作使用。后续将根据应用测试情况逐步完善产品的系列化研发,以尽快满足学校、社区、超市等各种场所的卫生防疫需求。充分发挥高校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的学院优势,所有数据及终端设备开放端口,可供国家防疫系统通过云管理平台统一调配使用,从而为应对新冠肺炎、流感等流行性疾病提供有力支持。

电气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协会成员表示,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时代担当精神感召下,做到了守土尽责,以为党分忧为民尽责的气度、重大时刻从不缺席的态度、闻令而动争分夺秒的速度科学战“疫”,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持续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了“硬核”科技支撑。

附录:三大系列智慧防疫抗疫产品介绍

目前应用于疫情防控的主流体温检测手段多为电子温度计、额温枪、传统红外热成像测温仪等,这些检测手段存在明显弊端,无法应对返程潮:额温枪需人工一对一操作,适用于人流量较少的检测点,不适用于高密度大范围的人流;传统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容易误识别其他高温物体,如手机、充电宝等,在大量人员通行相互遮挡时容易漏检,而且难于确认超温目标。因此,在复工复学潮中,在各地人流剧增的压力下,如何避免排队测温,减少传播风险成为当下的重任。

团队充分依托重庆科技学院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的技术积累,并依托重庆科技工作者众创之家的创业团队合力,快速研发了以下3大系列智能快速测温产品,可以有效的避免传统测温速度慢、无记录,疑似人员无法很好的追踪溯源问题。

1.基于红外热成像的快速体温监测安检门

采用24小时红外热像阵列扫描技术,可快速筛查异常体温,大幅度提高通行效率。人体通过测温安检门,仪器发出提示声音后即测温完成,发出报警声时表示异常体温。创新点:快速筛选: 使用进口医疗级32*32红外阵列传感器,人员可从门中依次通过,不需要停顿,全程非接触式检测,最大程度上减少交叉感染。同类产品多是使用普通单点红外,人员通过时需要停留10秒钟以上。

高精度:使用进口医疗级32*32红外阵列传感器,确保测量精度达到国家标准的±0.3℃,测温范围25.0~45.0℃

简单稳定可靠:安装简单,性能稳定,免维护。特别适合在大门或户外等恶劣环境使用,可经受日晒雨淋

快速体温监测安检门大学城安装调试现场

2. AI人脸识别自动测温登记系统

这套AI人脸识别+自动测温的智慧监测系统,集实名认证、AI人脸识别、智能红外测温、大数据物联网后台于一体。前期完成信息录入的人员,只需站在指定位置,数秒间就能完成个人信息认证、体温监测和人脸识别。对于体温异常或信息不符人员,系统会发出预警。与此同时,监测信息同步更新到智慧管理系统后台,可及时把预警信息推送到指定的手机中。实现精确体温预警、密接人员追踪、途径可朔源的智慧功能。

该系统还支持未戴口罩人员识别提醒等,并可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高精度识别出人员身份。通过上述方式,为管理人员提供往来人员体温、口罩佩戴情况以及人员身份等全方位的防疫信息辅助。

该系统还可以在出入口通行模块将人脸识别、无感测温与无感通行结合,可快速识别人员信息并做测温登记,同时提供后台记录。

3234A

AI人脸识别+自动测温的智慧监测系统

3.高精度大场景全自动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

相比传统的人工近距离检测手段和传统的发热筛查系统,本研发重点放在远距离测温精度和高密度人流量的可用性上。通过前端红外相机鉴别人流中的高温人员,再根据疑似发热者的人体、人脸信息,AI技术可以辅助各类公共场所在高密度人员流动场景下帮助工作人员快速筛查体温异常者,实现非接触密集型人流AI辅助温感检测,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疫情平稳后开放场所通行效率与风险控制的需求。

采用非接触式测温设计的红外测温仪可在中远距离对人体进行测温,特别是引入了高精度黑体校准,检测精度为+/-0.3℃,达到医用精度。同时经体测温仪响应时间仅为30ms,每秒可检测16个个体的体温,每分钟高达960人,完全满足机场,高铁,地铁等公共场所的高密度人流检测需求。

结合AI图像识别技术,本自动人体测温系统可精准识别人流中每个个体,排除干扰,检测目标额头温度,实时将温度叠加显示在视频上,人脸与温度一一对应,方便工作人员查看。

检测到超温目标后,体温预警系统可实时识别目标身份,对超温目标进行警报,并把彩色照片连同温度信息自动保存在电脑系统中。

高精度大场景全自动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大学城安装调试现场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