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人物故事 > 正文

[2021年教师节系列报道(12)]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1-09-12 作者:教师工作部 编辑: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网工部)

爱岗敬业 服务育人

——记优秀教育工作者黄小芳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黄小芳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虽不能像专任教师一样传道授业解惑,但也可秉持仁爱之心,爱岗敬业,服务育人,给学生以榜样的示范作用。

  

作为研究生教学秘书,她坚守工作岗位,埋头苦干,尽职尽责,坚持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用心用情用力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 研究生工作从招生、培养到毕业,头绪多,事情杂,她扎实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积极协助领导开展各项工作。自研究生培养以来,历年招生完成率100%,入学报到率100%,毕业生就业率近100%。2021年重庆科技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活动中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作为支部书记,她抓基础,重规范,始终围绕党建中心,牢记初心使命,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中,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努力探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党建紧密结合的工作特点和特色,指导研究生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让思政课堂活跃起来”思政微课比赛获得一等奖,指导研究生参加学校党课比赛获三等奖,指导研究生参加学校党史知识竞赛获一等奖。2021年,带领学生一支部获评学校“样板党支部”。

黄小芳说,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认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实现科大梦的筑梦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做重科学子精彩人生的陪跑人和引路人。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记优秀教育工作者刘枢

刘枢,研究生处研究生教育管理科副科长。2018年度考核优秀,先后获评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重庆科技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她在研究生规模快速增加、部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服从部门安排,不畏辛劳、勇于担当,爱生、爱岗、爱校,强化党性党纪观念和责任意识,以一个勤奋、求实、服务的态度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

研究生招生考试,承担着选拔国家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使命,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社会影响大。她尽职尽责、刻苦钻研,善于学习、总结和交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效能、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今天的事情今天办、敏感的事情慎重办、棘手的事情尽心办、琐碎的事情耐心办。疫情期间,面对研究生复试方式的变革和研究生规模的不断增加,她主动适变,常常牺牲休息时间,积极开展线上复试模拟和演练,深入每一个研究生招生学院,为复试提供技术服务和应急保障,让每一个工作人员熟悉弄懂复试流程,确保研招平安。

她自嘲道,研究生招生工作让自己都有了“强迫症”,每一个方案都要站在不同角度想想是否完备和具有可操作性,上报的数据、发布的公告和整理的材料都要核对多遍,发现的问题要马上记到“问题记录本”上,这样的强迫症,也使她的工作更实、更细,确保万无一失。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以后的工作中她还将继续砥砺深耕,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才能不辜负教师这份职业。

恪尽职守 不忘初心

——记优秀教育工作者朱海涛

朱海涛,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兼部长,田径项目国家级裁判员。

近几年,朱海涛同志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兢兢业业,在行政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带领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圆满完成体育部各项工作。全面推动体育部党建工作、教学工作、运动队训练和竞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以及群众性体育活动等工作的有序开展,2020年体育部取得了学校二级学院(部)年底考核二等奖和进步奖。

同时,2018年以来,体育部积极推进课内课外一体化体育教学改革,在课堂之外,通过步道乐跑等APP的推行,让学生“跑起来”,显著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在课堂之内,实施“3+1”政策,让学生“动起来”,培养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严格规范教学秩序,近年来教学“零事故”。

此外,每年体育部完成全校近18万人次的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在体测成绩逐年提高的同时保障测试工作安全、规范、有序开展。

注重营造体育文化氛围,体育部围绕体育馆和田径场开辟了“一个走廊一堵墙”的宣传阵地,向学生普及“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的同时,助力学生获得健全、完美的人格。

近年来,朱海涛领导体育部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取得各级比赛一系列丰硕的成绩。获得全国团体奖20余项,省部级团体奖50余项。2018年由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等权威机构对全国高校体育工作的排名中,我校排名全国第75。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