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人物故事 > 正文

[2021年教师节系列报道(10)]优秀教师代表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1-09-11 作者:教师工作部 编辑:宣传部 来源:教工部(人事处)

守正立德 树人初心 担当教书育人使命

——记优秀教师杨君玲

杨君玲,中共党员,测控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副教授。先后主讲过《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在线分析仪器及应用》《测控电路》《EDA原理及应用》《油气生产过程在线分析系统》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作为任教二十余年的专任教师,杨君玲十分关爱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坚持守正立德树人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从中领悟和提升教学艺术,深入参与教研教改,积极推动科研项目转化为“案例”教学资源,找到适合当代大学生的教学研相长方法,做到与时俱进、因材施教。在教学岗位上,她工作任劳任怨,精心上好每一堂课,教学得到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近3年来,主持和主研市级和校级教研教改项目10余项。

作为学生导师,她认真负责,不求任何回报,经常与学生谈心,精心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全国蓝桥杯信息技术大赛”等学科类竞赛,引导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就业观。近3年来,指导的学生获得市级以上奖项10余项,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作为教工支部的书记,自觉加强党的理论学习,积极发表党建文章。她带领支部以“七个有力”为着力点,以深化“五位一体”机制改革为突破点,做好专业与党建的融合,推动服务学生、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助力测控专业发展,在2021年6月顺利通过重庆市样板党支部验收。近年来,在微党课比赛中,获得校级比赛二等奖1次,院级比赛一等奖2次,获得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次。

 

 

教赛融合 深耕应用型人才培养

——记优秀教师钟雪梅

钟雪梅,法政与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骨干教师。钟老师以“做一名好老师”为追求目标,践行“潜心教学,用爱育人”的理念,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曾多次获得校级和院级的优秀表彰。

微信图片_20210903174304


多年来,她致力于“教赛融合,以赛促学”,深耕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学生竞赛赛程长、环节多、难度高,从备赛到最后比赛,一般要历时半年多。从安排培训,到走访企业;从文案撰写,到视频拍摄;从网上操作,到现场演讲,每个环节她都亲身参与。在这过程中,总会有学生因为各种主观或者客观的原因畏难、懈怠,她总会敏锐地发觉并温和地鼓励学生:“有梦想、有付出、有坚韧才能展翅飞翔!”正是她全过程的坚实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团队屡屡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近年来,带领学生团队六次斩获专业技能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并在2019年摘取全国银牌!钟老师也因此十余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2021年获全国大学生商业精英挑战赛(教师组)一等奖。

近年,学院陆续招收国际本科生、研究生,钟雪梅及她所在的团队又开启了学生竞赛的新征程。她说,学生竞赛获奖既是学生学习力、创新力、就业竞争力的历练,更是学校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体现,她会继续前行,再创佳绩。

 

 

Run Forward  Look Backward

——记优秀教师肖隽逸

肖隽逸,重庆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2010、2019、2021年度重庆科技学院优秀教师,2018、2020年度十佳青年教师。指导学生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项、重庆市一等奖两项;教学比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一项、重庆特等奖一项、其他奖项十余项;主研重庆市级科研项目一项,主研或参研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校级项目近十项;参编“十三五”规划教材一套,高教社教材一套。


肖隽逸主要负责《大学英语》及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还教授留学生《对外汉语》和英语专业《中国文化》课程。肖老师以扎实专业的教学能力、丰富多样的课堂内容、亲切幽默的课堂语言赢得了同学们的认可,所授课程的教学成绩显著,学生评教都在良好以上。

同时,他作为主要负责人,积极筹备 “体验英语情景创意大赛”和“经典英文影视作品配音大赛”的工作,受到校内外专家和我校师生的好评。肖老师指导的维他英语协会,获得重庆市优秀学生社团。协助协会完成日常事务,“维他杯”系列比赛,校内外友好社团交流等工作,大力加强该协会的提升和建设。

工作之余,肖隽逸特别喜欢从阅读中获得乐趣与灵感。他喜爱阅读,尤其是对历史文化知识方面抱有莫大的热情。他认为,学习历史文化知识,除了能够让我们看到广阔世界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以外,更大的意义莫过于通过与外部事物的对比和牵涉中渐渐看清自身本质和存在的意义。

除了工作学习,他也特别注重身体锻炼。作为我校教工足球队的一员,球场上经常可以看到肖老师的身影。在他看来,脑力和体力训练可以相互促进,相互调剂,“多方面平衡状态才是生活的最佳状态”。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记优秀教师黄林青

黄林青,教授,长期坚持在一线教学科研岗位,踏实工作,勤勤恳恳,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默默耕耘30余年,培养硕士研究生20多人。他是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重庆市工匠杯技能竞赛裁判长、重庆市政府安全专家、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评审专家,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师风师德标兵,以及市级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的优秀指导教师、重庆市工程管理造理协会行业优秀工作者。


潜心教学,不断进取。他主持建设重庆市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工程监理》,编写的《工程建设监理概论》获批重庆市重点建设教材,担任重庆市精品视频公开课程《走近建筑领域的数字信息化技术》、重庆市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多项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不断研究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谋篇布局,建设专业。担任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认真谋划,精心实施,带领该专业在学校第一个通过专业评估和复评,使该专业获批重庆市一流建设专业。

科研创新,成果丰硕。近年来,他共主持和参与省部科研(教改)项目4项,参与编制国家规范2项、重庆市BIM技术等相关规范3部,编写出版教材4部,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获批专利3项,获石油教育学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立德树人,率先垂范。一直以来,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身作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做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而行,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人生方向,深受学生的爱戴。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