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人物故事 > 正文

[2021年教师节系列报道(3)]“十佳青年教师”代表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教师工作部 编辑:宣传部 来源:教工部(人事处)

刻苦钻研 忘我工作

——记十佳青年教师李勇昊

李勇昊,男,工学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多个国内外期刊审稿人,2018年获“重庆科技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自2017年入校以来,李勇昊始终以“刻苦钻研,忘我工作”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不忘教育初心,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本领、有爱心的四有新老师。

工作主要从事工业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和创新技术开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教学中擅长采用启发式教学,将复杂的原理性问题简单化和形象化,主持教改项目一项,荣获重庆科技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微课比赛三等奖以及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潜心科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及重庆市教委基金等项目,发表多篇高水平SCI论文,相关研究成果被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2016,353,41)Editor’sChoice栏目专门评述。

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先后指导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四项,国家级本科科技创新项目一项,带领学生两次获得互联网+大赛重庆市优秀奖,重庆科技学院金奖,以及重庆科技学院挑战杯比赛二等奖等荣誉。


担当青年之责任 奋斗青春之梦想

——记十佳青年教师蔡长娥

蔡长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教师,中共党员,地球科学系党支部宣传委员。2017年7月入校工作以来,先后为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学等专业讲授《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专业综合训练》等6门理论和实践课程,同时2021年8月起担任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

教学方面,蔡长娥爱岗敬业,每一次走上三尺讲台都会精心准备。90分钟的授课环节凝聚了她课前大量的资料调研。她说,只有先把教学难点吃透并找到最佳的表达方式,学生才能更好地理解,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她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教学比赛,获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二等奖,主持校级教改项目2项,主讲的《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通过校级案例式课程认定。课外时间,蔡长娥指导学生获全国油气地质大赛一等奖,指导3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师生之前相互信任、配合默契促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也给蔡长娥带来不懈动力与成就感。

科研方面,蔡长娥始终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她坚信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先后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项目4项,主持/参与企业横向课题4项。入职以来,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核心论文2篇,参加学术会议2次并宣读科研成果。

面对学生,她亦师亦友,将正能量带给学生,蔡长娥将不断发挥青年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始终牢记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不忘教育初心 践行育人使命

——记十佳青年教师陈学文

陈学文,数理与大数据学院教师。陈老师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他积极参加讲课/微课比赛,荣获重庆市第六届微课比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主持重庆市科委基金2项,校级教改和科研项目4项,参与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教改、科普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

陈学文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中,积极推行课程思政,努力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积极将取得的科研成果、有效的科研方法融入课堂教学,教学效果良好。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主动吸引学生参与自己的研究项目:指导学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物理创新竞赛等学科竞赛以及各类校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得较好成绩;指导11名学生撰写论文8篇。2019年荣获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事迹被学校网站及学校官方微博报道3次。



潜心学术研究 育人授业解惑

——记十佳青年教师高荣礼

高荣礼,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科学系教师、民盟盟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专家。

2014年1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自2014年2月起在重庆科技学院任讲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半导体物理学》等本科生课程。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等20余项。在Nanoscale, 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授权专利43件,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担任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多个国外知名SCI期刊审稿人。2019年被国际著名SCI期刊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评为优秀审稿人(Outstanding Reviewer),获重庆科技学院优秀教师、首届十佳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

高荣礼是个工作认真而又富有亲和力的人。在他眼里,老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的任教经历算不上丰富,但他的学习步伐从未停驻。除了积极参加学院、系上的工作,高荣礼在相关竞赛及科创项目中也指导学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指导学生主持省部级、校级科技创新项目13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8项,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CSCD收录论文20余篇。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