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人物故事 > 正文

[“三全育人”系列报道(2)]风雨同行十四载 丹心热血育才忙——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海彦

发布时间:2021-01-21 作者:石油学院 编辑:徐致远 来源: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张海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先后荣获重庆市第四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重庆市大学生“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优秀辅导员、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参编学生工作专著1部,主研市级项目1项,主持校级项目1项,参与市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4项,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分别获重庆赛区三等奖。

自2006年入校工作以来,她一直坚守在辅导员岗位,为培养德优品正、业精致用、拓新笃行的石油行业应用型人才而不懈努力。十四年多,5200多个日日夜夜,陪伴850余名学生度过了在外的求学生活,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她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一颗热情的心,扎扎实实作好本职工作,并努力成为学生思想成长的指引者、综合素质平台的搭建者、立志成才的激励者、学习生活的服务者,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良师益友,周到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

关怀备至,用真情做学生成长的暖心人

她常说:“辅导员工作是良心活,辅导员是否是真心对待学生,学生是能够感受到的,每个学生背后就有一个家庭,孩子在学校好不好直接影响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她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一届200多位学生,谁成绩进步了、谁学习上遇到困难了、谁在比赛中获奖了、谁最近情绪不稳定……,所有和班级学生有关的情况,她都如数家珍。在工作中,每天她都会收到大量学生的各种信息,对学生们在各种留言和短信,坚持做到及时处理、耐心细致、有问必答,能立刻帮助学生解决的问题绝不推延。作为学生的守护人,她会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排忧解难。2019年10月,当得知班级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因病需要去医院治疗而没钱看病时,她毫不犹豫地帮助该生支付了医疗费用,把关爱及时传递到学生手中。2020年寒假疫情期间,当得知学生做毕业设计、参加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的资料和文档都在寝室时,她多次前往学生寝室为学生取资料、书籍和电脑。2020年5月,班上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班学生就业还没有落实,她主动多次联系已经毕业的学生,向他们积极推荐,最终为该同学落实了一个满意的工作……,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这一件件平凡的事组成了她辅导员工作的日常,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尊敬。

尽职尽责,用实干做学生成才的领路人

在工作中她一直牢牢把握时代特色和学生特点,点面结合开展学生教育工作,她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详细设计学生教育方案,精心准备每一堂主题教育班会课。做为学生的领路人,她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放在心头上,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她建立家校联动机制,确保“家长—辅导员—任课老师”信息沟通畅通有效,组建家长交流群交流分享学生学习生活状况,采用“一对多”和“一对一”多渠道沟通促进家校共育。她注重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培养,指导学生生涯规划,助力学生点亮人生的灯塔,通过“对照—校正—调整—修订”等方式帮助学生总结目标执行情况,使学生不断地提升自我。在学习方面,她利用晚自习定期组织高数和英语四级模拟考试、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和党员给班级学生交流学习、科技创新和考研的经验、她通过开展“一帮多”“一帮一”学业帮辅,帮助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从学习习惯、学习效果上一点点进步。在她所带的2020届学生中,学期绩点4.0以上12人次,总评绩点2.0以上学生占班级总人数的83%,考研报考率为42%、上线率44%,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47人次、市级学科级赛奖项7人次,市级荣誉3人次、王涛英才奖学金1人次、中石油奖学金2人次、学生申请专利4项。

勤奋务实,用行动做学生工作的内行人

在平时的工作中,她不仅谦虚好学,还乐于助人,当遇到不能处理或处理起来有困难的问题,她都会向学生办公室的同事请教,向他们取经讨论,力求找到最好的方式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在同事遇到困难时,也积极主动的帮助同事,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同时为了提升服务学生水平,她坚持学习各项专业技能,先后参加了高校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北森生涯教练资格认证(BCC)培训、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等,获得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工作之中,通过大学生心理成长导引、形势与政策课、大学生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课程的授课,将所学所思所得传授给学生,她的教学富有感染力,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

2020年6月,当她所带的学生即将奔赴祖国四面八方之际,她在给同学们的一封信中信中写到:“虽不舍,但我知道大学仅仅是你们一生中的一段,你们有更长的路要去走,祝大家在新的征程上,收获各自的精彩!虽然我不能对每一位同学当面道一句珍重,但是送上的祝福每一份都是满满的!感谢大家四年的陪伴!感谢大家四年的支持!重庆科技学院记得你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记得你们!我记得你们!期待石工16、海油16再次相见的日子!”这就是张海彦老师,十四年多和学生风雨同舟,她用自己的心贴近同学,用自己的情感染同学,用自己的爱呵护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学生工作者的情怀和坚守,用责任担当诠释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