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人物故事 > 正文

奋战在双箭村脱贫攻坚路上的重科人——记我校驻巫溪县田坝镇双箭村干部余学兵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组织部、宣传部 编辑:徐致远 来源:组织部、宣传部

余学兵是派驻在巫溪县田坝镇双箭村的第一书记。自2019年3月以来,他坚持“吃、住、干”三在村,按照巫溪县驻村六项职责十条任务,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抓落实,一家三口齐上阵,用真心、真情,关心、帮扶村民们的生产生活。

双箭村山高坡陡、交通闭塞、资源贫瘠,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或举家迁出,家中主要是老人和儿童,主要以种植“红苕、土豆、玉米”和养猪为生计。

余学兵的总体思路是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除了调整支部委员和发展新党员,他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有效解决党员交党费不按时、支部委员虚设等支部组织软弱涣散松问题。一年来,村党支部更有凝聚力、战斗力,形成合力,成为全村发展致富的引领。

微信图片_20190711093123.jpg

为提升村民的获得感,余学兵着力解决村民的基本生活问题。村里部分老人住危房问题非常严重,但因思想观念等原因,工作推进难度很大。余学兵说:“最怕起大风下大雨”,“心悬在梁上的”。他安排专人落实工作,天天到老人家中聊家常、关心生活,寻找突破口。除此之外,他急村民之所急,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入户关心生重病的村民,帮助解决五保老人和留守老人的生活,关心村民的红白事,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等。

余学兵很重视村里的教育。由于山区上学路途远、孩子缺乏学习兴趣、家庭教育管理缺失等原因,村里儿童辍学失学比较严重。其中,一家贫困户读初一的孩子因与同学发生误会,对老师处理不满意和厌学,跑回家不愿上学。余学兵与老师多次去家访,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孩子成功转读职中校。暑期余学兵爱人孩子来探亲,他鼓励女儿为孩子们免费开办英语学习班,深受孩子和村民们的欢迎。

IMG_20190805_110409.jpg

一年来,余学兵遍访每一户村民。微笑、亲切地与村民聊家常,耐心倾听村民诉求,积极解决村民突出问题,得到全村村民认可。余学兵通过村民会议、宣传墙等宣传解释扶贫政策,开展志智双扶教育,提供务工机会,推进新农村新风尚文明建设等工作举措,让双箭村发生了很大变化。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