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人物故事 > 正文

战“疫”(97)退休不退志——记我校心理学教授朱卫嘉

发布时间:2020-05-27 作者:关工委 离退休处 编辑:徐致远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这样一位老党员,退休不退志,坚持用自己的学识、智慧、耐心在心理战“疫”中默默奉献。她就是我校有着30年丰富心理咨询工作经验的朱卫嘉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朱卫嘉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为一名心理学工作者,心理助人,责无旁贷”。

朱卫嘉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常委、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团体辅导专委会主任,负责组织指导重庆高校心理中心开展抗疫心理疏导工作。面对疫情引起的人群不适,朱卫嘉的第一反应就是“学生们还好吗?学生们会因此害怕、担心、焦虑吗?”为此,朱卫嘉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需求,组织相关专家做好重庆市大学生心理抗疫工作,坚持通过网络QQ微信等转发抗疫心理辅导资源和心理课间餐小视频,为网络学习中的师生提供心理调节方法。开展疫情期大学生心理调研,为有援助需求的老师和学生给与及时督导或疏导。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这是朱卫嘉在疫情初期经常思考的问题。当教育部思政司以及学校倡导号召心理学专业人士参与重点地区人群特别是大学生心理援助时,朱卫嘉第一时间积极报名参加教育部思政司招募的支援湖北防疫心理热线志愿心理咨询师,成为“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咨询师,为湖北公众义务提供温暖知心的心理救助。朱卫嘉通过电话了解关心学子的身心健康及困难需求,用共情温暖的助人方式,在岗服务33小时,接待了19个个案和14小时的热线咨询,对来电者进行在线心理辅导,排查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在积极细致的心理疏导中,体现了心理学工作者的情怀和担当。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