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人物故事 > 正文

战“疫”(87)导师“云指导” 研究生学习不断线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研究生处 编辑:徐致远 来源:研工部(研究生处、学科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加强研究生安全健康教育,确保“停课不停学”,学校积极号召全体教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转变方式,履立德树人职责,稳步打好防疫攻坚战。研究生导师们的工作从线下转到了线上,隔着屏幕传授知识。导师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开展“云指导”,关心研究生身心健康,开展安全防疫及遵纪守法教育,指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撰写,使研究生的学研不断线。

近日,学校向全体336名二、三年级研究生发放了《研究生线上学研情况调查问卷》,有效问卷回收率99%。

调查反映,60.9%的研究生与导师经常联系,其余均根据需要保持联系;92%的研究生对导师的指导满意;78%的研究生认为导师积极指导开展科学研究,20.6%认为指导情况一般。32.4%的研究生每天坚持学习研究8小时左右,41.5%的学生每天坚持学习研究4小时左右,其余均在2小时左右。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李继强老师——疫情期间,正值研三学生学位论文收尾阶段,李老师常常通过电话、QQ视频等方式耐心地讲述论文存在的问题,同时采用远程控制电脑的方法指导软件操作。目前,他指导的3名毕业研究生均顺利通过了学位论文预答辩。在这段特殊时期,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虽然我不在你们身边,但需要我的时候,我会与你们同在”。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董季玲老师——十分想念重科校园的一切,学生、同事、还有办公室里停不下来的电脑键盘。想到学生的很多资料都没带回去,便搜集了一些文献,让他们在家也能安心学习。董老师定期通过视频会议对学生的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线上指导,耐心的给出修改意见,有的论文连续修改多遍。虽然疫情使得大家没办法面对面交流,但董老师认真负责的指导却让同学们十分安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季炫宇老师——通过微信方式对学生的学业进行指导,阅读经典,查阅文献等。对需要做实验的同学给予相关的课题方案,对看英文文献有困难的同学因材施教,从中文文献看起。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办公室,时刻将学生挂在心上,每一条消息、每一个电话都包含了对学生的关心。虽然不在学校,但学生们学习的进度却从未落下。

疫情期间林伟坚指导记录-导师季炫宇-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王子健老师——在疫情期间不仅仅是论文指导老师,还是“网络主播”,经常与学生通过微信、视频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位论文的撰写情况,反馈意见,推进进度,确保质量。王老师说:每天收到同学们的回复“正常”“健康”,虽寥寥数语,却像一颗颗定心丸,让我知道同学们一切安好。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周伟老师——在特殊时刻,及时与每位同学进行沟通,定期开会交流,要求学生按期将修改的论文发到邮箱。并根据每位同学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从每一个月的总计划到每一天的小计划,要求学生在家继续学习编程、总结所读过的文献,完善综述和专利申请书的撰写,使学习进度变得井井有条。虽然各自都在家里,但学习从不落下。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周伟-指导论文

疫情犹如大考,共克时艰方能握指成拳。重科的导师们展示了敬业严谨的工作作风,研究生也保持着学习不断线的良好状态。相信在导师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的影响终将被克服!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