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导航

    User navig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户导航 > 校友 > 校友风采 > 正文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表彰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决定》,我校2001届轧钢专业校友黄龙获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黄龙,中共党员,2001届轧钢专业毕业,现任南京钢铁公司轧钢高级技师、黄龙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南京市十佳技术能手、南京钢铁高级操作师、南京钢铁工匠等荣誉称号获得者。黄龙技能大师工作室2021年获评“南钢优秀职工创新工作室一等奖”,2022年当选“南京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脚踏实地,刻苦钻

    参加工作以来,黄龙以严谨细实的工作作风,勤奋钻研的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从一名普通的青年员工逐渐成长为公司钢铁技术技能革新的领军人。他对待每道工序都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数年如一日,刻苦钻研技能,迎难而上,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稳定了“蓝鲸一号”、“华龙一号”、“天鲲号”、全耐候免涂装藏木大桥、镍系钢、特用钢、止裂钢、模台钢、邮轮船板、日本冶金不锈钢等重点品种钢的生产,巩固了在国内板材生产行业的领先地位。

    黄龙1

    传承技艺,培育匠

    2019年9月,黄龙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作为工作室的领衔人,他积极带徒传技,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通过开展各类攻关活动,设立攻关课题、科研项目、设备改造、工艺优化、指标攻关、修旧利废、小改小革等创新项目,实现一次次刷新产线纪录,创新了一项项ONLY 1的产品,见证了一次次0到1的奇迹,更是助力了一项项大国重器的建设。

    匠心筑梦,创新前

    科技创新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黄龙从入行开始,凭借着对工作高度的责任心和对专业的热爱,“不剥脱,不砥厉,则不可以断绳。”他主创的《一种提高轧制节奏操作法》获得南京市十大先进操作法和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牵头的项目《调质钢绿色制造工艺开发及工业化生产》获得全国钢铁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参与的项目《液化气体船用C-Mn低温韧性钢的研发及应用技术研究》获得公司创新成果一等奖,主持的项目《中厚板在线性能预报及应用》获得公司创新成果二等奖。

    黄龙二十年如一日的扎根轧钢一线,怀着“匠心”,锤炼“匠行”,构筑“匠魂”,终恪守匠心,掌握精湛技术,练就过硬本领,立足岗位职责,推动创新创造,用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弘扬工匠精神,重科人在行动!

    据悉,全国技术能手是我国设立的优秀技术人才荣誉称号,评选表彰活动每2年进行一次,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组织进行,是国家技术人才评选表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一条:周寿桓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