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1年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04 作者:​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 编辑:刘况 来源:教务处

为帮助新入职专任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全面了解学校办学定位及本科人才培养理念,明确教师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具备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能力,缩短教师成长周期,2021年10月,由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牵头的2021年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共计100余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0月21日下午,第一期专题培训在教学主楼B117举行,教务处副处长黄志玉以“重视实践教学,提升干事创业空间”为主题,对实践教学的基本情况、典型问题、主要成绩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建议新教师要树立新的教学理念,重视实践教学,用好实践教学资源,做好实验项目开发,熟悉教学规范和教学流程,掌握实践技能,积极参与学生的科技创新和指导,促进教学相长,不断提升学生获得感。教务处副处长龙学渊从人才培养顶层设计、课程建设、教研教改等方面结合具体教学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龙学渊强调,人才培养作为高等院校的根本任务,新教师应注重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前熟悉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紧密结合教学大纲实施教学,提倡案例教学,并引导学生灵活运用课堂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10月28日下午,以“人才培养与教学规范”为主题的第二期培训在B117举行,教务处处长柏伟从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到考核评价指出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最先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存在的问题,提出三大解决路径与相关举措:一是更新理念,重构本科教学评价体系;二是激励导向,重构本科教学激励体系;三是约束导向,重构聘任和职称评审教学指标。柏伟基于自身教学建设经验总结出教师开展教学的基本要求,他鼓励新教师参与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授课方案的制定与改革以促进教学需要,建议新教师明确角色定位与基本职责,重视课程大纲与教学设计方案,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关注学生实际收获。教务处副处长王润华从理论教学主要规范、学籍学历管理要求两个层面,对我校配课规则、教材选用、授课录入、考试安排、课堂教学等具体教学环节运行的规范及要求进行详细介绍。她强调教师应明确自身承担的教学任务,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把握好时间节点,熟悉流程规范,遵守纪律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引导,维护好课堂教学秩序,在教学管理中能成为一位有是非之心的“大智之者”。

参训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对人才培养理念、实践教学过程、一流课程建设、理论教学规范等方面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这为学校加强教风建设和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以及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奠定了基础。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