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政与经贸学院校企合作科研团队调研涪陵区服务贸易

发布时间:2020-10-30 作者:王唯薇 编辑:刘况 来源:法政与经贸学院

10月28日上午,法政与经贸学院与校企合作单位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共同前往涪陵区商务委员会进行调研,了解涪陵区服务贸易发展现状以及服务贸易人才需求情况,为其出谋划策。法政与经贸学院经济系主任王唯薇老师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秘书长助理王小伟等一行四人参加了研讨交流。

涪陵区商务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小峡主持了研讨会,涪陵区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文化旅游局、交通局、卫生健康委、物流办、综保区办、人民银行涪陵中心支行、建峰工业集团等相关单位和业务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参会各单位分别介绍了本领域服务贸易相关业务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的表现在全区以工业为主,服务业开放性不强,服务贸易为逆差,缺乏服务贸易产业集群等。在人才培养方面,各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很多具体业务人员的服务贸易概念理解不清晰、发展理念不深入,还没有完全从货物贸易的发展思路向服务贸易转变。具有语言优势又懂国际市场开拓的复合型中高级服务贸易人才缺乏。

根据这些实际问题,王唯薇指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是我国产业竞争力升级从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重庆科技学院具有为重庆市培养服务贸易人才与服务地方服务贸易发展的职责。法政与经贸学院经济系五年前就成立国际服务贸易课程组和科研团队,探索建立服务贸易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体系、校企合作、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服务贸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特别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面成绩突出,能够对接涪陵区中小企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需求。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秘书长助理王小伟表示,将积极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高校的智库,通过规划产业发展、人才交流与引进、国际市场开拓、知识宣讲等工作助力涪陵区服务贸易发展。

此次调研是我校校企合作和校政合作的成功尝试,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国际服务贸易人才培养的建设,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