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2019年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0-01-05 作者:匡晋梅 江宇蓉 编辑:王永强 来源: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2019年,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学校建“四高一好”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的总目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开放合作为抓手,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建设温暖石油、正气石油、奋斗石油、创新石油、合作石油,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19年,学院荣获校级先进党总支、先进集体。

 

主题教育成效显著,彰显正气石油品质

学院党总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发展导向,切实通过学习教育,筑牢忠诚根基;通过调查研究,补齐发展短板;通过检视问题,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整改落实,推动跨越发展,做到了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

 

 

学习教育,分类开展。通过读原著、悟原理,开展集体学习研讨11次,编印学习资料7册,专题教育学习4次,形成学习纪要11份,学习活动新闻稿21篇。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重庆市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等专题培训4次,邀请石油魂大庆精神石油精神宣讲团来校宣讲,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观看《榜样4》,组织党总支和党支部委员聆听红岩魂讲座,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向先烈学习系列活动。邀请外派扶贫干部杨帆宣讲扶贫一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故事。

调查研究,聚焦发展。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将调查研究融入日常工作,通过深入探析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引领学院事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针对大学生就业现状、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如何打造应用型特色金课,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等开展深入调研。召开调研成果专题交流会5次。

检视问题,实事求是。根据调研情况,梳理出问题38个,涉及到学院基层党建、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师资建设、学生教育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认真形成对照检查材料。

整改落实,注重实效。在梳理问题的基础上,出台相关制度、办法,立行立改,完成整改落实33个,尤其是快速完成了主题教育志愿服务基地建设、主题教育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并接受中央督导组现场督导。

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坚持理论武装与业务提升相结合、专题讲座与榜样精神相结合、研讨交流与经验介绍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形式灵活的党支部书记培训5次,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组织一次公益活动、开展一系列志愿劳动、建成一批志愿服务基地、形成一套志愿服务制度,以多种活动形式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专题会议、走访院校、企业单位、谈心谈话等多种渠道收集到班子问题9个,班子成员问题29个。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研究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成效,凸显奋斗石油本色

结合国家推动高校综合教育改革的各项举措,充分调研石油行业人才需求现状和岗位职业能力要求,紧抓学校转型发展机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成效。

 

 

 

专业建设成果突出。石油工程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认证,油气储运工程和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提交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并获得受理。油气储运工程和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顺利获批重庆市“一流”专业,石油工程专业和油气储运工程获得国家“一流”专业申报资格。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学院共有6个本科专业获批学士学位授予权。

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效。2019年,出版《石油工程专业英语》《钻井工艺原理》等石油高等院校特色规划教材2部,获批市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校级7项,顺利结题7项。积极开展《面向智能油气田发展战略的石油工程专业改造研究与实践》等5个本科教育教学成果项目的培育工作。《油藏注水开发水驱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批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人获得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二等奖;1人获得校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在第五届微课教学比赛中1人获得一等奖,3人获得三等奖。

学科竞赛再创佳绩。在第九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0项,并以团体总分第2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获第九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团体银奖。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在第四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中取得历史性最好成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7项,并实现了综合组一等奖的突破,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在第七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中,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研究生教育逐步攀升。新增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获批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1项;获批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1门;获批重庆市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研究生申请发明专利11项,授权发明专利13项;发表论文24篇,其中SCI检索2篇,EI检索1篇,CSCD检索3篇。

 

学科科研成果再上新台阶,展现创新石油实力

紧紧围绕“立足西部,拓展海洋,面向全国,油气并重,以气为主”的科研发展定位和“建设大平台,打造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培育大成果”的科研工作思路,汇聚力量协同创新,学科科研能力不断增强。

 

 

成功获批智慧油气田重庆市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计划。主动对接国家“能源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围绕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战略对“页岩气开发利用和天然气、页岩气骨干管网建设”的具体要求,以石油企业建设“能够全面感知、自动控制、预测趋势和优化决策的智慧油气田”的需求为导向,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智能控制等融入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中,设置了智慧油气田学科方向,并顺利获批重庆市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计划。

科研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依托非常规油气田开发重庆高校重点实验室,获批重庆市高校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培育计划;组织申报特种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教育部工程中心;完成油气分析测试中心的组建;与中海油共建的重稠油/油砂热采及GAGD实验室大尺度三维物理模拟实验装置顺利通过验收;组织申报增产技术实验室科研平台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等2019年中地共建项目2个;获批成立6个校级科研平台。

学科团队建设有序推进。智慧油气田创新团队建设项目作为2019年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地方合作项目地方创新子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立项资助;完成复杂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结题验收的准备工作;组织申报智能优化钻完井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1人获批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科研成果质量稳步提升。获批国家自科基金4项;获批重庆市科技局项目12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0项;获批重庆市教委项目10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获批重庆市科协、页岩气勘探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全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34项,授权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8项。

 

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开创合作石油新局面

学院积极顺应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的新要求和石油工业发展的新形势,带领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开创了合作石油新局面。

 

 

科研经费再创历史新高。完成科研合同总经费4500万元。

积极走访油田企业,深化校企合作。全年,走访塔里木油田、大港油田、长庆油田、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江苏油田等油田企业20余家,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重庆市产学研促进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第三届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会,与科吉思石油技术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第四届数字岩石物理技术应用研讨会。

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项,完成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重庆科技学院“一带一路”石油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项目,6名教师获得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资助。

对外技术培训效果良好。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培训师资配置,全面提升对外培训实力。全年,完成各类技术培训40期,培训学员达4664人次,培训合同金额350余万元。

 

心系职工办实事,体现温暖石油情怀

持续推进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学院管理监督的作用,对关系到学院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民主决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多渠道多方式进行公开通报,最大限度地让教职工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

 

 

坚持开展教职工品牌活动。将组织开展品牌活动作为凝聚教职工人心、丰富学院内涵建设、营造学院独特人文氛围的重要手段与途径。每周2次的教职工瑜伽课程如期进行,举办学院第三届教职工卡拉OK大赛暨迎新年联欢会和第八届教职工冬季拔河比赛,并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教职工趣味健身运动会、教授运动会、教职工篮球赛、女教职工趣味篮球赛、女教职工环校跑等活动,不断丰富教职工生活,凝聚教职工人心。

关怀慰问温暖职工。以送温暖工程为载体关心学院教职工的家庭与生活,切实做好教职工结婚、生育、住院、退休等方面的慰问关怀,全年慰问教职工21人次。关注女教工身心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女工活动和“三八”妇女节的慰问和登山踏青活动,充分保障女教职工的权益。

建家工作成效明显。按照“六有五家四化”的创建要求,做好教职工之家各项创建工作,2019年,学院荣获重庆市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学校“合格职工小家”“模范职工小家”。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成果助力新发展。在新的一年里,学院将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加快推进学院内涵建设,早日实现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建设目标。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