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9 作者:刘思静 编辑:徐致远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服务学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工商管理学院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取得了较好成效。

明确课程定位,构建课程体系

2019年,根据学校在“双创”教育的规划安排,学院承担了《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建设、教学、研究任务,抽调17位骨干教师组建教学团队。以应用能力培育、创新创业实践为主要目标,定位于创新和创业基本理论、方法的掌握,聚集于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课程团队在团队负责人万玺教授的带领下,根据教学计划64个知识点,拍摄录制课程视频91个,配置课程知识点拓展视频资源15个、建设课程题库,开发教材,建成《创新创业基础》在线课程。该课程聚焦创新与创业的核心知识点与技能方法,通过个人学习+团队协作,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方式,强调形成性评价与结果考核的有机结合,全面实施非标考试考核,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构建出全过程、全体系、全角度的课程评价体系,效果显著。同时将本科创新创业基础知识点进行提升重构,根据研究生创业教育的特点建设了《大数据创业》课程。面向全校各专业全体研究生开设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创新创业课程,通过设计思维以及精益创业的方法启发学生思维。

聚焦能力培养,推进课程建设

在课程实施过程中,通过完整的课程介绍、学习指南、常见问题等服务,引导学生了解和适应学习环境;通过设置学习及进度追踪记录、提醒及督促功能,可为学习者提供及时的反馈信息;为学生提供实时讨论、线下讨论、问题反馈/投诉等服务,帮助学生在具体课程的学习中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达到预定学习目标。课程自2020年秋季学期开课以来,已滚动开课3个学期,覆盖全校2018-2020级各专业,选课学生达到8000人以上,完成学习并获得学分的学生占报到学生的97.92%。课程在智慧树平台同步上线,已完成国内78所高等院校、1.4万名学生、10个轮次的课程教学,已经产生课程互动7.65万人次,开出在线见面课60次。课程团队通过2轮学习、学情调查和分析,开展教学研究,编制出版配套教材1部,在《高教学刊》等期刊发表教研教改论文4篇。课程于2020年获评校级精品在线课程,2021年获评重庆市线上一流课程,同年获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重庆市2021年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学科教育)优秀案例及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得特等奖和三等奖。

加强团队建设,注重师资培训

课程团队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定期召开研讨会,开展教研活动,加强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和教学改革研究,凝聚团队智慧,发挥团队力量,总结课程教学成效,不断改进完善课程体系内容。组织课程团队成员20多人次参加了“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建设线上专题讲座”“西南大学课程思政培训”“ 教育部课程思政网络培训”“《创新管理》教学实战能力提升线上研习营”等培训项目,通过培训加强团队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和研究,提升双创教育教学能力。2021年,团队成员吕奇光老师作为课程团队代表在中科创大举办的《创新管理》教学实战能力提升线上研习营中分享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经验,得到长江学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郑刚教授的认可,获得了与会教师的广泛好评。

工商管理学院将继续坚持做好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打造一只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对标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持续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团队,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提质增效。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渝公网安备 50009802000806号